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阳:让农业生产在大循环中增值

2023-02-21 09:28:4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日融融,位于建阳区水吉镇玉瑶村的吉翔牧业奶牛养殖场内,出料机嗡嗡作响,一头头健硕的奶牛正悠闲地进食,工作人员驾驶着清粪车将奶牛粪便有序地清理到发酵棚里……

“公司先后累计投入2000万元,建成智能干清粪系统、二次固液分离系统、5000平方米阳光棚、牛粪生产垫料系统、沼气池、沼液处理中心等配套设施,将经过发酵处理后的养殖粪便、污水等全部还田,农田种植的玉米、蔬菜下脚料、水稻秸秆全部青贮为奶牛饲料,真正实现了粪污资源化利用。”吉翔牧业总经理潘建东说道。

吉翔牧业配套周边3500多亩饲草果蔬基地,年产出安全优质沼液肥10万吨,免费提供给周边农户,为果树、蔬菜、烟草等经济作物提供优质牛粪有机肥12000多吨,覆盖面积2万多亩。

在玉瑶村的千亩蔬菜基地里,放眼望去,成片的绿油油的芥菜长势喜人,农户们正娴熟地采摘,把摘好的芥菜码放整齐,然后整车运走……

技术管控员暨华介绍,“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每亩农田可节约化肥使用量10%左右,成本可节约200~300元;每头奶牛节约饲料成本大约12%左右,实现了粪污就近还田消纳,生产成本显著降低”。

水吉镇玉瑶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暨培永说,“现在水稻、玉米、芥菜等作物每年三次轮作,每亩增收5000多元,提供奶牛青饲料15000多吨,芥菜1万多吨,农户增收1320万元”。

建阳区按照“瞄准绿色发力、推动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种养结合循环模式,加速提升畜禽粪污的处理利用水平,逐步建立健全“以地定养、以养肥地、种养对接、就地消纳”的种养循环体系,实现了绿色农业大循环。(江苏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