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一块木炭、几支粉笔背后的“3D村头艺术”

2023-02-16 09:59: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世先画的立体乡村版“清明上河图”

东南网2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行走在乡间小路上,带着一块木炭、几支粉笔,能创造出什么?在本月初播出的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上,来自南平建阳的自媒体达人张世先在民间出题人环节中亮相。节目中,他用木炭在村道上勾勒轮廓,接着用蓝色和白色的粉笔上色,不多时,一幅栩栩如生的3D山水画便在水泥路面上呈现出来,选手们纷纷答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用创意点亮乡村生活

3D立体画是模拟人眼视物的原理,利用光学折射制作出来的,它可以使人眼在感观上“看”到画面物体的上下、左右、前后三维关系。这种绘画技法最早出现在16世纪,后来融入西方街头文化,在国外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比较成熟的艺术表现形式。

来福建之前,内蒙古小伙子张世先在杭州从事乡村墙体彩绘工作。机缘巧合,在一场乡村宴席的空档,他用灶台旁的木炭在地上画画,“那个时候感觉挺好玩的,就开始在村里画画了,只不过一开始只是画平面的图画”。

在张世先的3D画中常见福建元素。

很快,有绘画基础的张世先开始创作3D画,因为他没有画纸,村里的小路和桥梁就是他的创作空间。通常,他会先用木炭勾勒图形的轮廓,随后用白色粉笔润色,用技巧让画面呈现明亮与阴影的对比,进而呈现出立体效果。

凭借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张世先把3D立体画带到了闽北的山间田野,把乡村里日常生活的场景变得妙趣横生。他在社交平台上的第一条爆款视频是画了一个立体的圆形大坑,画完后张世先纵身一跃,跳“进”了坑里,引发网友关注。

为了持续吸引大家的注意力,需要更多思考创意的部分。张世先说,现在在建阳他主要从事自媒体,可以自由地持续结合身边的场景进行创作,他的3D画不仅画田园风光、凶猛野兽、俏丽姑娘,还有以假乱真的坑洞等。在作画的基础上,他还加入一些互动环节,拍摄路边经过的小狗被他画的棕熊“吓”了一跳,增加了视频的趣味性。

“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更多人看到乡村真实的生活,让大家关注乡村、认识乡村,这也是我创作的一个动力。”张世先说。

“村头艺术”助力文化传播

张世先目前使用的自媒体平台多达14个,包括微视、小红书、皮皮虾、点淘等,涵盖国内主流的视频平台。英文《中国日报》的《中国3分钟》节目在报道他的故事时评价称:“张世先是给这种艺术形式(指3D立体画)加了一个新的分支——3D村头画。”

不仅如此,他的乡村主题视频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也引发了关注,世界各地的网友纷纷在留言区惊叹“这种来自中国乡村的艺术创意”。他在Tiktok(海外版抖音)上有52万粉丝。

此次在央视文化类节目中亮相,让张世先对3D立体画创作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有了更多想象。

村道上的3D“老虎”让路过的小狗也愣了神。

“我之前也尝试过将3D画与传统文化元素结合,画过长城、福建土楼等作品,但我只是把景色画出来,视频运镜也存在缺陷,相对来说并不是很出圈。”张世先认为,“中西方审美具有差异,西方3D街头艺术的审美强调更具视觉冲击力的效果,绘画主题也更与涂鸦靠拢,这可能是为什么传统的中国故事题材在国外传播存在瓶颈、不如趣味性题材视频受欢迎的原因。”

参加《中国诗词大会》后,张世先有了新的思路,“我们中国传统绘画例如水墨画旁边通常也会题有一些诗词,就像这次把诗词和3D立体画结合起来,我相信是一种内容更丰富、更有趣的传播形式”。

张世先说,未来他期待自己能坚守自由创作的乡间小道,让更多的人看到乡村的变化,“中国传统文化一定是有传播价值的,只是需要更多的创意去点亮它,我也会持续探索怎么样更好地利用3D立体画这种形式”。(本栏图片均为张世先视频作品截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