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齐天大圣”在福建,比《西游记》还要早几百年

2023-01-31 14:59: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顺昌有66处地名与《西游记》中的地名相同。图为高老庄。(资料照片)

东南网讯 齐天大圣孙悟空是国人心中当之无愧的“顶流偶像”。但“齐天大圣”在福建的出现,其实比吴承恩的《西游记》早几百年。为什么顺昌会成为“大圣祖地”?此“大圣”又与《西游记》中的齐天大圣有着怎样的联系?大圣信俗文化传递着怎样的精神力量?走进顺昌,让我们来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灵猴“封神”

在顺昌境内的宝山山顶,有一座宝山寺。寺庙的圣祖祭台,是由自然造化的“猿头”圣祖峰和人工砌筑的祭台以及香炉共同组成,堪称“天造地设”。

地处武夷山脉南麓的顺昌县,山多林密,为猿猴的生存繁殖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南平地区志》记载:“闽北民间信仰源远流长,有闽越先民动植物崇拜的残余形式,有中原汉民族早期南下带来的中原神祇信仰。”在顺昌特殊的自然地貌和传统文化习俗之下,人们渐渐形成了灵猴崇拜的观念。

随着数次中原人士入闽,顺昌的原始崇猴习俗也受到中原文化的影响,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通天大圣”信俗。

据统计,目前顺昌境内登记在册的大圣文化历史遗存达120余处,登记在册的“通天大圣”祭坛66处、“通天大圣”祭坛遗址18处、庙宇9处。全县还有以“通天”为地名的地方共72处。

大圣信俗,不只在民间有影响力。

明正德版《顺昌邑志》“贡赋志”中记载:“通天神会课钞二十三锭三贯二百文”,说明通天大圣信俗由于受众广泛、活动众多已上升到官府的日常管理事务,并特设“通天神会”这一独具顺昌特色的税种进行征收,所得专项用于举办通天信俗活动。

“大圣”走红

经过岁月洗礼,灵猴崇拜渐渐上升为一种文化。这也得益于闽北发达的印刷业和建本的传播。

顺昌大圣信俗中的神猴形象逐渐被刻印故事家所吸纳、采用和改造,并广泛流传。据专家考证,朱鼎臣本《西游记》(即《唐三藏西游释厄传》),杨致和本《西游记传》(即《新锲唐三藏出身全传》)均为建本。

民间文艺总是不断演化和丰富。“通天大圣”,又演化发展出了“齐天大圣”,而“齐天大圣”神通更为广大,自然更为人们所喜爱,又反过来影响了顺昌大圣信俗文化。

在顺昌宝山南天门右侧有一石头小屋,内为“双圣”墓,两通石碑分刻“齐天大圣”和“通天大圣”。断损的石建筑构件上阴刻纪年款“大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维大明嘉靖二十七年”,以及墓冢形制、碑铭图案等。

由此可见,“双圣”墓为元末明初之际的历史遗存,早于吴承恩《西游记》成书200多年。

有研究显示,吴承恩在创作《西游记》作品的时候,不仅是改良了前人作品,还在一定程度上再次吸纳顺昌大圣信俗文化元素,来丰富书中人物形象。

“偶像”标杆

时至今日,大圣信俗文化已与现代精神文明相结合,释放出满满正能量。

在历史演变和文化传承传播过程中,大圣信俗文化凝练成以“自由灵动、打破束缚”的开拓精神和“不畏艰险、自信勇敢”的冒险精神为灵魂的精神内核。

这样的精神内涵,在顺昌代代相传。

如在顺昌各乡镇,一直保留着祭祀“齐天大圣”“通天大圣”的民俗活动。每年农历七月十七,郑坊镇峰岭村的男女老少,都会举行“大圣”庆典活动。从凌晨开始,一天的活动安排得满满的,巡游、打糍粑、过火山、打油锅、化替身,直至深夜方散。这其中,“过火山”“打油锅”的表演,表达的就是不畏艰险的精神。

因其满满的正能量,大圣信俗文化在海峡两岸、东南亚等地区有广泛的影响力。

历史上有顺昌人去到台湾后,把大圣信俗文化等也带到了台湾。

远离家乡开辟新生活,大圣信俗文化中的开拓精神和“不畏艰险、自信勇敢”的冒险精神,极大鼓舞了在外游子。

时至今日,大圣信俗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两岸覆盖面最广的联谊活动之一。顺昌组织的两岸大学生“大圣文化研习营”活动,目前已被国台办确认为全国对台交流重点项目。

在东南亚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大圣信仰也较为流行。

新“七十二变”

保护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近年来,顺昌县以弘扬大圣信俗文化为核心,积极探索文化与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新路,让更多百姓能够共享大圣文化的发展成果。

当地不断对大圣信俗文化历史遗存、非遗资料、非遗传承以及民间信仰文献进行收集、整理,还与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院校进行学术合作,挖掘整理顺昌大圣信俗文化内涵、提炼大圣文化精神。

2021年6月22日,“齐天大圣博物馆”项目落地顺昌。博物馆占地面积为18865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5086平方米,还计划设置齐天大圣文化的展示厅、多媒体展厅等,给大圣信俗文化安个“家”。

去年8月,顺昌举办了大圣信俗文化活动周系列活动,再现了圣火采集仪式,以及过火山、打油锅等原生态大圣信俗传统表演。大圣信俗文化表演的同时,还有大圣文创产品暨非遗项目成果展台,吸引了市民、游客6000余人次。

顺昌特色大圣信俗文化品牌持续打响。当地还致力于把大圣信俗文化打造成城市IP,依托“大圣”文化品牌,探索开发了众多“大圣+”产业。

据介绍,目前,顺昌正在开展大圣信俗文化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工作。

大圣信俗文化发展至今,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福建“山尊大圣、海祭妈祖”民间信俗格局的组成部分,也是福建民众敢于拼搏的精神体现。(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