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农业银行 > 正文

农行南平分行全力推进“清廉农行”建设

2023-01-29 15:52: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行南平分行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演讲比赛 农行南平分行供图

东南网1月29日讯(通讯员 宋骁寒 陈显通)今年来,农行南平分行探索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新途径、新方法,积极组织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切实贯彻落实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在责任落实、活动组织、监督提醒、贯通协同上发力,积极打造“清廉农行”品牌。

加强组织领导,在责任落实上发力。一是压实责任。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责任落实推动责任主体在管党治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中协同发力。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类会议、培训、线上学习答题,不断传导清廉金融文化要求,厚植清廉金融文化。二是明晰路径。制定印发了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主要任务与实施步骤,构建清单制推进机制,确保工作项目无遗漏、有进度、有计划。三是融入管理。坚持全员参与、全网覆盖,结合农行“合规教育年”等活动,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融入党风廉政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内部控制、群团建设、员工行为管理等重点工作中,贯穿到经营发展的方方面面,渗透到管理的各个环节,形成形成各负其责、层层推动、各自落实的工作格局。

积极营造氛围,在活动组织上发力。一是丰富“六个一”活动载体。邀请延平区纪委常委叶维达作《加强党性修养 坚持廉洁从业》清廉金融文化主题讲座授课,详细讲述了反腐倡廉和中央八项规定的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近年来金融行业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案件警示教育;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 清廉金融文化记心中”清廉金融文化主题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们讲述了古今中外廉洁故事、正反面典型和身边人身边事,剖析了廉洁的内涵,展示了新时代农行人廉洁自律的精神面貌;组织“我身边的廉洁故事”清廉金融文化故事征文比赛,征集“思廉”“崇廉”“守廉”“践廉”的故事三十余篇,向上级行选送15篇;拍摄“清廉金融、你我同行”清廉金融文化宣传教育微视频,以员工日常工作为主线,结合工作中遇到的经典案例情况拍摄视频2部;组织“倡廉洁 正家风”职工书画展,干部员工用妙笔生辉的技艺将警示名言、廉政金句、家风家训融入笔墨,化为艺术精品;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零容忍》《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积极展示成果。及时总结报送工作成效,向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向上级行、向主流媒体展示工作亮点。征文《古莲新说》获总行三等奖;短视频《一念之间》荣获省分行三等奖;选派选手参加南平市金融系统“青年说清廉 喜迎二十大”演讲比赛,荣获全市一等奖;60幅廉洁主题书画作品在市分行展览2个月,引来全行干部员工驻足观赏,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融入经营管理,在监督提醒上发力。一是落实好“一岗双责”。坚持班子成员挂钩“两个责任”联系点,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两次到挂点网点,调研指导各支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展情况,到联系点上党课、促教育,帮助联系点解决业务营销、人文关怀、党建党廉等方面问题。二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提醒。通过“一对一”谈话方式,落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提醒,今年来,市分行党委、纪委分别开展谈话13人/次、23人/次。针对不良资产处置、贷款审查审批、集中采购等关键环节,向专家委员、集中采购项目中的供应商发出廉洁提示函并签订了廉洁承诺86份。加强对客户经理等重要岗位人员的廉政监督,与客户签署廉洁办贷承诺作为贷款档案内容保管,杜绝“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的产生。三是落实常态化提示提醒。在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关键节点通过内部网站、廉政短信、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开展廉洁提示提醒。层层转发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酒驾、赌博等相关通报。通过“四不两直”突击检查和非现场查看监控录像、ETC记录、智慧后勤机动用车系统使用情况等方式对公车、食堂等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持续释放“严”的信号。

强化信息共享,在贯通协同上发力。一是纵向上,构建与职能部门沟通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监督专题会,强化办公室、纪委、内控、人力、风险、运营等条线部门沟通联动,在员工管理、风险排查、巡视巡查、线索协查等方面进行资源和信息的有机整合,做到互通有无、防微杜渐,抓早抓小。二是横向上,强化与上下级联动。积极配合省分行完成各项任务,及时向省分行汇报工作进度、工作成效。按月向基层提示重点工作,激活“神经末梢”,提升整体效能。梳理基层工作难点,从“干什么”“怎么干”“什么时候干”等方面加强指导管理,逐步解决部分基层工作不规范、活动单一等问题,完善至上而下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机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