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非遗文化过大年 浦城剪纸课上线

2023-01-29 10:59:09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剪纸课上线 黄杰敏 摄

“过年啦,我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和市民朋友们一起来剪纸,把浦城非遗文化传递出去,同时也祝大家福兔呈祥,福满乾坤。”1月26日,在浦城县剪花嫂剪纸坊,90后非遗剪纸传承人王旭正在和她的网友们互动教学。1990年出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浦城剪纸市级传承人,她自小就和省级非遗传承人周冬梅学剪纸,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研习剪纸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学习,技艺娴熟。近年来,剪纸技艺大幅度提高,曾多次下乡,到民间探访剪纸老艺人,收集了大量浦城民间剪纸的传统花样,吸取民间艺术的精华,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创作。作品剪纸语言运用娴熟,形象处理夸张大方、活泼,阴阳刻法运用恰当,线条疏密布局考究,气质如本人一般静雅恬淡。

浦城剪纸课上线 黄杰敏 摄

多年来,王旭积极参与“浦城剪纸”的宣传、交流、培训,为“浦城剪纸”的技艺传承积极热忱。长期参与剪纸公益培训工作,定期到高校、中小学校、各企事业单位授课,多年来免费培养学生有数千人。

春节期间,王旭创作了十几件关于“福兔”的剪纸作品,一幅幅装裱在画框中呈现出惟妙惟肖的剪纸工艺,更多的是对市民朋友们新年的祝福。她表示,将继续以传承和创新浦城剪纸为己任,继续研发、推广剪纸文创产品,推动浦城剪纸文创产业持续发展。(黄杰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