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家宴

2023-01-17 09:07: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酿冬至酒,腊大膀蹄,做米蜂糕,打白粿,磨豆腐,蒸年糕;杀猪宰羊……所有的准备,所有的忙碌,都是为了一年中最为重要的家宴——年夜饭。

大年三十这天,母亲一大早就忙开了。取下腊了一两个月的膀蹄洗净,放入大铁锅煮,还有全鸡全鸭,满当当的一大锅。边煮着膀蹄,母亲还边塞糯米肠。糯米肠制作很费工夫,先将猪大肠洗净鼓风扎紧两头,晾五六天;再塞入拌有花生、莲子、香菇、肉粒的糯米,然后放入膀蹄锅的高汤中慢慢煮熟。

煮好的鸡鸭鱼肉、膀蹄先祭祖,然后才开始吃年夜饭。年夜饭不仅丰盛隆重,还能体现人们美好的心愿和寓意。

斟上冬至酿下的红米酒,再加一块冰糖,醇香津甜,寓意来年生活红红火火甜甜蜜蜜。

开宴的首席甜品,是煎得黄澄澄的年糕,呈宝塔状码在盘子里,自然是象征年年高升啦。读书的一年比一年进步,工作的一年比一年顺利,阖家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幸福。

年夜饭的第一道菜是炒底。这道菜有如春晚的开场歌舞,多彩,喜庆,热闹,引人入胜。炒底的主料是地瓜粉丝,配料有甜津的黄花菜,鲜脆的冬笋,馨香的木菇,韧香的豆干,点缀的红萝卜,鲜嫩的白菜心。这碗开宴的炒底象征阖家团圆,和睦相处;和和美美,欢聚一堂。

第二道菜是肉丸。炒底是山珍荟萃,肉丸则地宝一窝。肉丸的主料是芋子,配料有地瓜粉、豆腐、肉糜、葱白、姜米、香菇碎。将芋子蒸熟去皮捣烂,加入剁成肉糜的五花肉、豆腐,以及切碎的葱白、生姜、香菇,再和以地瓜粉、调料。混匀后,用手一抓,就能成就一个圆咕隆咚的丸子来。将丸子们摆在竹筛上排成队站成行,像兵马俑一样整齐帅气。而后,入锅蒸熟即可。

正式的建阳水吉宴席都有这两道菜。如果把水吉宴席比着一首律诗的话,那炒底与肉丸就是诗中的首联与颔联。这二道菜也称为厨官菜(水吉人尊称厨师为厨官),意思是我这些都是普通原料,就看厨官水平了。如若这样的菜都能做得味道鲜美,之后的鸡鸭鱼肉当然更美味。

有这二道素菜垫底后,接下来上鸡鸭鱼肉。鸡,一定是吃公鸡,有发的意思,寓意人丁兴旺。鱼,年年有余。鸭,春江水暖鸭先知。鸡鸭的爪子不能给孩子吃,吃了会撕书;腿最合适,更能蹦蹦跳跳。

第二道点心是炒白粿。一根根细条白粿被碧绿的青菜拥着,像是归来的游子回到母亲的怀抱,和美暖心;条条细流归大海,一家人一条心,共进退,一起努力一起奋斗。

菜点过半上太平蛋,一家人来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健健康康。

之前煮熟的糯肠被母亲切成片,整整齐齐码在盘子里,像是一吊吊的铜钱,吃了这道菜,来年发大财。

有了财自然就富了,上酿豆腐。将三角形的豆腐在斜边切条缝,酿入切碎的香菇、荸荠、红萝卜、瘦肉以及玉米、豌豆。入锅煎至两面金黄、皮酥内嫩。酿豆腐的馅五颜六色,有如金玉满堂;“腐”同“富”“福”,这道菜象征富贵平安、福气满门。

大富大贵,膀蹄守岁。我们这儿的年俗一定要吃腊膀蹄,年夜饭是一年来最丰盛的家宴;而腊膀蹄,又是年夜饭的重心。没有膀蹄上桌,那不叫过年。俗语说“不管有钱没钱,腊个膀蹄过年”。十几斤的大膀蹄,也就撕一些瘦肉条下来吃一个意思。吃了膀蹄意味着又大一岁了,天增岁月人增寿啊,孩子们高兴地跟家长确认大一岁是几岁啦。

最后一道菜是香菇汤。香菇汤是水吉宴席最后一道菜。它是宴席的下课铃,是聚会的解散令。喝几口清清爽爽的香菇汤,去油腻,净荤腥。香菇有“山珍之王”的美誉,味道鲜美、香气沁人、香韵流长,就像这美好的大年夜,阖家团圆,幸福美满,家风流远。(曹长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