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南平建阳:巧打“畲”牌 激活民族乡村文化传承密码

2023-01-09 17:33: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月三民俗文化节 来源: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

东南网1月9日讯(通讯员 吴佳颖 余广聪)近日,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村民们穿着传统畲族服饰,在村里的广场上欢聚一堂,大家共唱畲歌,歌颂党恩,共话变化。

漳墩镇畲乡风情浓郁,是建阳畲族同胞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现有畲族人口近4000人,占全镇人口的13.2%。近年来,漳墩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讲好民族团结小故事、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民族工作擘画的蓝图绘到底、变成美好现实,提供更多漳墩鲜活经验。

日前,福建省公布了第二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区重点单位名单,建阳区漳墩镇获命名为第二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区。

畲族传统体育项目:射弩 来源: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

如何擦亮畲族特色文化,激活乡村振兴动能?漳墩镇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近年来,漳墩镇以“民族之韵 生态畲乡”为定位,围绕“茶汤小镇、生态畲乡、绿色发展、大美漳墩”的发展新思路,深入挖掘民族传统特色文化内涵,不断加强民族文化保护,融入畲族文化元素,计划建设畲族文化展馆、风情广场、廊桥、图腾墙画等一大批具有少数民族印记的基础设施,成功引进紫溪里森林公园、堆后千亩莲田等一批旅游休闲项目落地,项目带动发展民宿、畲家乐20余家,带动村民就业100余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除了打造特色项目,漳墩镇还常态化举办“三月三”等畲族传统节庆活动,对畲族龙角舞进行传承和保护,成立畲族传统文化普查小组,通过摄影、摄像、录音等方式对畲族龙角舞进行建立档案,借助漳墩茶产业资源优势和畲族文化的社会影响力,以白茶制作技艺、龙角舞等非遗项目为载体,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协会+农户”模式,培育非遗传承人45人。近年来,漳墩龙角舞先后获评“第十二届闽浙赣皖四省四市民间文化节金奖”“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等。

如今,漳墩镇积极引导民间非遗企业由家庭作坊向公司化发展,充分发挥非遗技艺人才作用,现有非遗企业35家,在农历“三月三”“六月六”等畲族传统节日中传承非遗,积极参加各地民族民俗文化展演,把畲族中药菜谱做进畲家宴,让畲语、畲歌、畲舞等融进畲家乡土旅游,促进运营可持续发展,增加乡村集体经济收入。

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 来源: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

随着特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阵地的打造,当地学校充分挖掘本土民族文化资源,创造性设置民族语言、民族音乐、民族舞蹈等民族艺术课程,将优秀的民族文化资源引进课堂,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编成校本教材《畲族文化读本》《畲族民歌》,开设畲语第二课堂,聘请村中懂畲语的长者讲授畲语,推进民族文化的传承,提高青少年儿童畲语的使用能力。在中、小学开办畲族语言和舞蹈特色班,搭建漳墩龙角舞传承人培养培训体系,共培养30余位传承人。漳墩陈元小学入选福建省第二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

畲族传统体育是畲族文化的一大特色,运动形式多样,包含高脚竞速、蹴球、陀螺、射弩等项目,主张内外兼修、形神兼备。漳墩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竞技水平日臻提高,主要以漳墩民族中学为代表,在福建省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中均取得较好的成绩。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漳墩镇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和文化禀赋,加快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漳墩镇党委书记刘永义说,通过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走出一条以畲族元素为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