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柏:让朱子文化“活”起来

2023-01-05 11:21: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5日讯(通讯员 魏常财)走进建阳区将口镇松柏村,青山绿水的小村庄,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尤其是生动有趣的朱子文化墙,散发朱子文化芳香。

朱子的云谷草堂位于与松柏村毛茶山相连的云谷山,朱子当年从云谷草堂下山,经松柏溪源村前往芹口和崇雒、五夫等处,松柏是“朱子必由之路”。

时至今日,“读朱子之书、秉朱子之礼”是松柏人恪守不变的传统。松柏村已被南平市评为朱子文化传承发展示范村,朱子书屋被评为省级示范书屋,“诵读朱子文化,引导文明新风”阅读活动入选2022年福建省全民阅读优秀入围项目。

松柏人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将“朱子之路”的松柏打造成为中国最美的朱子文化乡村。在松柏村下派第一书记金丽萍的倡导下,从浩瀚的文史资料中,逐一搜索有关朱子与松柏村点滴史料,加以整理完善,并绘制在村部文化长廊上,《寒泉精舍》《屏山书院》《云谷草堂》《考亭书院》《四书章句集注》《紫阳楼》《贤兴书院》等,让朱子文化“活” 起来。

2021年以来,松柏村以传承千年的朱子文化为笔,绘就文公之路美丽画卷。通过与台湾乡建乡创团队合作,用朱子卡通形象IP和当下流行的网红卡通为墙绘主形象,在村里沿路的院落中的白墙上,打造800米朱子文化墙绘项目,完成朱子IP标识系统及朱子IP手绘地图,并挖掘出“松柏十景”、“松柏十味”“文明乡风”等当地文化特色,让朱子文化以“新”面貌,浸润寻常百姓。

为更好满足群众对朱子文化的需求,让人们去感受“生活化”的朱子,让朱子文化可看可读、可亲可敬,让朱子文化浸润人心、陶冶情操,特别是儿童“诗书不可不读,礼义不可不知。子孙不可不教……”的《朱子家训》朗朗诵读声,将朱子“读书起家之本”等优秀思想发扬光大,村里建起了朱子主题书屋和文化课堂,打造弘扬朱子文化阵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2年4月,朱子主题书屋邀请文化艺术专家到村里为研学活动授课,串联松柏村朱子墙绘、森林赛道、樱花园、茶园等景点,举办了系列亲子文化体验研学活动,开展感恩教育,这种研学模式广受群众喜欢。开展“朱子文化”“田园文化”等家风家教活动,精准服务“一老一小”,让家庭需求得到充分满足。2023年元旦前夕,前来体验的彭女士带着她的7岁小孩,聆听将口镇副镇长杨文毅细致讲解,可爱的朱子爷爷卡通形象吸引了她们。小朋友兴奋起来从展示窗里拿着卡通与杨副镇长交谈起来,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我虽然是地道的武夷山人,从小也或多或少受到了朱子文化教育,但今天与小孩共同学习朱子文化比以往收获都大,这种教学确实生动有趣。”彭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朱子文化教育充盈松柏村每个角落,在松柏溪之畔生生不息,朱子 “四本”,即读书起家之本、徇理保家之本、和顺齐家本、勤俭治家之本的美德,也一直激励着松柏村人一路前行。朱子文化,起到淳化民风、树好家风的社会作用,切实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松柏村同时还建立了“悠然松柏”小吃平台。以朱子为代言人推广特色小吃,平台上百余个物品,年销售额40余万元,朱子文化就这样飞入寻常百姓家。

“松柏村朱子文化已被列入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是建阳区的‘城市后花园’, 利用现成的朱子文化和IP,发展近郊旅游具有极好的地缘优势。”将口镇松柏村书记兼主任巫建林十分自豪地说。松柏村着力打造文化IP,已成为新时代朱子文化活化利用的生动实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