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人大监督助力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

2022-12-26 09:03: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推进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并给予政策性支持、搭建武夷山全域智慧旅游框架、实现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智能化……2022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大力推动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首站便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碧水丹山间,谆谆嘱托,殷殷期望:“武夷山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最重要的还是保护好。”言犹在耳。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南平市着力推进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工作,以生态、产业融合,树立绿色高质量发展标杆,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南平样本”。

市人大常委会紧扣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主题,以武夷山国家公园设立为契机,把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南平旅游全智慧建设等工作作为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纳入监督范围。通过组织专题调研、督办代表建议、加强立法保障等方式,全力助推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情况、“三茶”统筹发展、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生态公益林保护情况等报告,组织开展科普“一法一例”执法检查,开展绿色金融改革、文旅融合、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建设情况等专题调研;牵头或参与武夷山度假区提升、科技特派员制度、“三茶”统筹发展等10个重点专题专班工作,有效助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

今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请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到南平调研,梳理了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需要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事项3个方面12项,得到省长专门批示省直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8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到武夷山开展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武夷山数字武夷公司、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城村古汉城遗址等地,并召开代表建议督办座谈会,与市县两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旅游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智慧旅游建设情况和建议办理情况。调研组提出要强化便民服务、加强统筹协调、增强办理实效等意见,交由政府职能部门办理。

10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南平的省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实地察看环带沿线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情况,并提出了5个方面意见建议。当月还组织开展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生态公益林保护情况的专题调研。

11月,召开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并将审议意见交由政府有关部门办理落实。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积极推动下,目前,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已梳理形成重点项目93项,推进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闽江上游水生态环境治理等“十大支撑项目”;市本级智慧旅游基础建设有序推进、武夷山全域智慧旅游框架基本搭建、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实现智能化、主景区智慧景区建设示范效应显著。(徐园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