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非遗进校园文化共传承

2022-12-22 09:29: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武夷山实验小学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茶技艺体验活动,增强学生对非遗的认同感和保护传统文化意识。

活动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王顺明开展讲座。王顺明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的制作技艺具体流程:采摘—萎凋(两晒两晾)—做青(摇青、做手)—炒青与揉捻—初焙—扬簸—晾索(摊放)—拣剔—复焙(足火)—团包—补货—装箱。学生们仔细聆听繁杂的制茶工序,发出一声声惊叹。

在体验环节中,学生们体验了“摇青”。“摇青”是岩茶初制过程中的工序,在晾与摇之间把控青叶的物质转化,是岩茶发酵的重要阶段。茶青在学生的摇动下抱团翻滚,叶片互相摩擦直至边缘破损,茶汁渗出,茶香弥漫。

武夷山实验小学一直以茶文化作为学校的特色课程,并将茶文化课程与思政、艺术、劳动、科学、体育、综合实践等课程深度融合,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深度融合,努力让传统技艺焕发新活力。 (林李冰 翁馨雨 杨春兰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