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加强政治建设 奏响时代乐章

2022-12-18 09:43:3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前不久,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来到红色革命老区光泽县开展“喜迎二十大 传承红色基因 创建模范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在这片承载着闽北早期革命珍贵记忆的红色土地,机关党员干部聆听专题党课、观摩革命旧址、重温革命先辈故事、参观生态绿色产业项目,深刻感受我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亲身体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汲取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精神力量。在寨里镇大洲国共谈判旧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深情表达:一定要让“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努力当好全方位推进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排头兵。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切实提高人大依法履职、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讲政治 顾大局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提升人大履职能力水平。”这是在今年1月11日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时,市委书记林瑞良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深切厚望。

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落实。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全市工作大局,紧贴人民期盼意愿,确保市委决策部署依法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南平市委全力推进的一项中心工作、民生工程。

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制定了南平市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综合性地方法规——《南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于2022年6月1日正式施行,为我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提供法规依据,为提升城市品位和塑造城市形象提供制度保障。

“讲政治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履行法定职权,从制度上、法律上、工作上保证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们主动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谋划推进,围绕市委工作部署,明确工作重点,确定工作思路,使人大各项工作与市委同心、同步、同声,全力推进市委决策的落地见效。”

在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南平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对人大开展的重大活动、重大事项、重要会议,都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确保人大工作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牢固树立政治观念,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及时把党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行动;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围绕市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抓大事、议大事、决大事,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督促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围绕目标,推进工作,保障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同时,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严格程序,依法任免,保证了党委人事安排意图的顺利实现。

抓学习 强本领

“35年前,我也在乡镇工作,与乡镇干部、村组干部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所以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心得倍感亲切。”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罗志坚赴建瓯市徐墩镇,和建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部分干部、徐墩镇当地人大代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学习的场景。

“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昂扬奋发的青春朝气,舍我其谁的青春锐气,坚毅果敢的青春力量,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善谋善为,在平凡岗位上绽放出青春绚丽之花。”这是近日,南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年干部与建阳区崇阳街道团工委联合开展“学习二十大 青春正当时”主题团日活动后的表态。

……

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是市人大常委会加强自身政治能力建设的生动体现。

“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相关学习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在学深悟透中增强政治素养。”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等内容,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七一”重要讲话、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到“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从持续开展“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活动,到深化推进“委室讲堂”“青年说”理论学习活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在常学常新中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的真招实招。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将机关党建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设立机关党组,并以机关党委换届为契机,对支部进行调整优化,将支部建在委室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还进一步深化‘四联四促’工作机制,调整优化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村、社区,推进近邻党建,并常态化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开展‘一季一主题、为民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此,市人大常委会6个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退休干部党支部被命名为省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走前头 作表率

“廖俊波同志作为新时期领导干部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前段时间又给廖俊波同志母亲季平英同志回信,饱含了对廖俊波同志的真情缅怀,充分体现了对廖俊波同志家人的关心关爱、对南平工作的高度重视。政和县作为习近平同志时任福建省省长时挂钩帮扶县,有责任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回信精神上做得更紧更实、更有感情、更有成效。”这是2021年9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集体赴政和调研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罗志坚在座谈会上对政和县提出的殷切希望。罗志坚强调,要深入学习廖俊波的干劲、韧劲、苦劲,不断提振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精气神,把向廖俊波同志学习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扎实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赴县(市、区)集体调研活动,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党组班子的表率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对县乡人大联系指导的一项创新举措。

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定扛起“把方向、管大局、管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推动大局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引导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办好省运会、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救灾等中心工作。

特别是今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平四个方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组建专班推进16项重点专题。市人大常委会8位领导,牵头或参与武夷山度假区提升、科技特派员制度、“三茶”统筹、闽北优秀传统文化等10个重点专题专班工作,全面助力我市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领导垂范,众力并行。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的带动下,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质效,把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作为工作重点,有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贡献人大力量、展现出人大作为。

(卢国华 周炜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