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司前乡:冬笋采挖正当时

2022-12-01 17:01: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司前乡的农户正忙着处理刚挖出来的冬笋

东南网12月1日讯(通讯员 图/文 邓灵日前,正是冬笋上市的时节。几场雨水过后,竹林里泥土湿润,正是采挖冬笋的好时机,司前乡的农户们正忙着挖冬笋、卖冬笋。

据悉,司前乡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适宜毛竹生长,全乡拥有毛竹林面积16.8万亩,是光泽县毛竹林面积最大的乡镇,被誉为南平市十大“竹子之乡”。进入冬季以后,司前乡境内竹林就迎来冬笋冒尖出土的“黄金月”,农户们趁着冬闲时光,带着锄头和背篓忙着去挖冬笋。司前乡的冬笋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在各地市场深受青睐,市场销售行情好,农户可以通过卖笋增加额外的收入。

“一天挖20余斤笋,刚开始卖25元一斤,现在价格降下来14元一斤,一周算下来可以赚2000余元。” 司前乡庭燎村村民张祖林说道。

冬笋的生长有大小年之分,遇到大年冬笋产量高,遇到小年产量少。今年司前乡正值冬笋小年,目前在本地市场的冬笋供不应求,引得了许多收购商。

“现在我们每天收购1000余斤,均价14余元,主要销往浙江、上海等地,农户每天可以挖15-20斤不等,一天下来最少也可以赚210元。”冬笋采购商邱大明介绍道。

近年来,司前乡不断加大竹林管护力度、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兴办竹笋加工企业,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增长,助推乡村振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