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阳莒口寨子门

2022-11-23 09:21:3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莒口寨子门“鳽镇南离”

南平市建阳区莒口镇和平路的老旧寨子门上有砖雕文字,门外是“鳽镇南离”,门内为“市心保障”,两者寓意防火防盗;边上附小字“大清宣统二年”,注明修缮日期。

“鳽”即池鹭,喜欢吃小鱼小虾等荤腥物。荒野起火,隐藏在树叶、树皮里面的昆虫纷纷逃命,高温炙烤,使之表面焦酥、肉质鲜嫩,味道好极了,于是鳽群飞往火场外围盘旋寻找,口水嘀嗒流,古人认为它衔水参与灭火,冀望其镇住火神。莒口镇属于南平市重点林区,背靠武夷山国家公园,园区内至今还有鳽在飞翔觅食,摄影爱好者拍摄到野生的活鸟。

“离”在八卦里代表火,占据南位,所以古人用“南”“离”两个字组成词语隐喻火灾。莒口镇盛产杉树,古民居全用老杉木建造,能够居住300年,但是木头老宅惧怕失火,所以老街区的建筑物依靠无数防火砖墙分隔开,形成防火寨子,残存的摇摇欲坠寨子门上就有“鳽镇南离”等一系列含义深刻的典故。

莒口镇旧街区在老码头旁边,由和平路、解放路和胜利路三条街连为一体,旧巷子纵横交错,用防火砖砌成高墙,夜间关闭寨子门防盗,明清时期称为建阳县崇泰里莒口市,此“市”的含义是商业交易市场,十里开外还有长埂市等,故门内砖雕文字为“市心保障”。

古代莒口人喜欢引用易经术语由来已久。朱子慈母祝夫人驾鹤西去,他踏遍舅家周边山水,反复堪舆,选择在莒口镇马伏村天湖阳寒泉坞筑墓葬母,于墓前建造寒泉精舍,长住守孝,开馆授课赚生活费,教书之余著书立说。当地老中医蔡发的儿子蔡元定前去进修,完整继承老师的思想体系,成功培养了蔡沉等4个儿子、蔡杭等3个孙子精通理学,宋代建阳县老百姓尊称他们为蔡氏九儒。(甘联露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