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暨“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潭召开

2022-11-16 14:32: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会议现场 东南网记者 温柳婷 摄

东南网1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温柳婷)11月15日,南平市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暨“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平市应急局指挥中心举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朝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南平市消安委办通报近期全市火灾形势,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对下阶段消防工作提出建议;市森防办通报近期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并对下阶段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建议。

2022年南平市“1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东南网记者 温柳婷 摄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南平市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从年内发生的几起火灾和此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巡检情况看,各地消防安全风险依然较大。要抓好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整改,对于各区县尚未整改完毕的隐患分时效进行警示,督促各地隐患整改到位;要推进老旧住宅建筑电气线路改造,各地要拿出辖区内所有老旧小区电气线路的改造清单,并逐项明确改造责任单位、责任人、改造资金和改造时限,实行清单化销号管理,严格按照省、市安委办关于部署开展老旧住宅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实行;要加强基层消防队伍建设,着力打通消防监管“最后一公里”,未承接消防行政执法事项的乡镇在年底前必须全面完成承接;要推动乡镇(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乡镇专职消防队以及社区(村)微型消防站建设;要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五个一”活动作为重点开展。各级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的复杂形势,深刻分析和吸取近期事故教训,抓实抓细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理,切实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南平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总体平稳,但森林防灭火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抓牢野外用火管控工作,市、县两级森防指要继续密切关注天气、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变化,提前组织会商研判,视情采取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信号、禁火令等举措,牢牢掌握主动权。林业、公安部门要加大对野外违规违法用火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对于禁火令发布期间的野外用火,绝不能停留在劝导、教育、批评,一定要做到发现一起,依法处罚一起,发挥震慑作用,开展“以案释法”,起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积极探索建立野外违规用火举报奖励机制,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营造浓厚森林防火舆论氛围;要持续强化护林员巡护工作,细化护林员在不同情况下的巡护要求,形成规范,用好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更好地监督、调度巡护工作;要建实建强半专业扑火队,做好护林巡护和火源管控工作是避免出现火警火情,建实建强半专业扑火队对于火警火情“打早、打小、打了”,避免火警火情发展成为火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