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林瑞良到延平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城市更新工作

2022-11-09 08:50: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日,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到延平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城市更新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要求,坚定落实“双城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延平城市更新行动,着力提高延平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努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交通管理如何优化?四鹤步行街如何在人流量大的情况下确保安全?‘握手楼’如何改造?”林瑞良一行走街串巷,先后到四鹤步行街、前进巷、胜利街、滨江路等处,实地察看城市道路交通组织、基础设施提升、背街小巷治理等情况,深入了解市民对城市建设的意见和感受。他强调,要对标发达地区,引进专业管理平台,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做到精准化、智慧化管理。要紧盯“握手楼”“一人巷”等城市治理难题,尽可能把周边公共资源合理利用好,打造一批口袋公园,增加群众休闲娱乐场所。要落实好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社区力量,建立微信群,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管理。针对沿街商户特别是酒吧等人群聚集场所,要加强消防安全培训,每月组织开展消防演练,配齐消防栓等安全设施,严管车辆乱停,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行政中心搬迁以来,延平区着力推动老城更新,投入近1.6亿元,改造老旧小区30个,惠及居民2.3万多户,城市安全水平和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在杨东片区和杨真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林瑞良强调,老旧小区改造要做好规划设计,完善各类安全设施。要做好智能安防,对接公安等部门,完善人流密集区监控系统。要突出消防安全,改造时要畅通应急救援通道,消防栓要应设尽设,确保消防用水保障。要完善基础设施,做好路面边坡排水设计,做到雨污分流。要规范工程签证程序,严格执行各项签证制度,市财政局要指导规范老旧小区资金拨付程序。

“江南片区集聚人口2.5万余人,要尽快满足群众对高品质教育、医疗资源的需求。”林瑞良来到南平实验小学江南校区和剑津中学江南校区,详细了解学校规划建设、招生规模等情况。他强调,规划建设部门要对城市片区发展长远谋划,提前考虑学位等资源配套,在江南片区再新建一所小学,办学规模要满足未来发展需求。针对接送学生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要把学校周边的人行道、栏杆、探头、电子围栏等基础配套一次性做到位,确保方便实用,让学生实现自主上下学。

“大家平常都有到九峰山运动吗?跑跑步、出出汗应该成为我们追求的新风尚。”林瑞良一路沿着九峰索桥和九峰山步道步行而上,与健身步行的群众深入交流,了解群众对休闲活动场所的需求和想法。他要求,九峰山步道要扩充延伸、形成环线,并增加出入口,方便市民进出,形成全闭合、可伸展的城市慢行系统。要更新完善道路标识,明确海拔高度、出入口距离,并实时监测展示负氧离子等空气质量指标。

随后,林瑞良专门听取延平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汇报。他强调,行政中心搬迁以后,为延平发展腾出了空间。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延平临近省会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京台高速复线、闽江航道、昌福厦高铁等重大项目,继续强化老工业基地作用,加速产业布局,全面推动新城拓展和老城疏解,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要坚持问题导向、规划导向谋划城市更新。对照2017年版的城市规划,深入研究城市定位和发展目标,通过现状调研、实地调查开展城市体检,找出短板弱项,以清单式列出滞后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抓紧制定三年工作计划,为城市更新行动提供有力支撑,打造福州都市圈的门户城市。要在城市设计、建筑设计上做好文章。借鉴山地城市的设计理念与方法,不断改进整体方案,主动拆除旧楼危房、围墙围栏,打造大型架空敞开式空间作为公共活动空间,弥补空间不足,丰富城市层次,提高空间使用效益。要提高城市的通达性。加快发展公共助力车等公共交通方式,谋划串联新老城区的慢行系统,设计缓坡、自动扶梯等形式方便残疾人出行,体现人文关怀,展示城市形象,进一步优化城市交通体系。要提升城市的安全性。结合延平山地城市特点,技防上,要制定与环境相适应的设备标准;人防上,要注重发挥社会力量,采取组建沿街商户消防队等方式,打造具有延平地方特色的消防标准体系。要加大片区改造力度。相关部门要增强紧迫感与责任感,谋划推动要系统、有序、精细、抓实,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功能配套,切实改善百姓居住生活环境。

南平市领导林斌、邱建彬、何明星参加。(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