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小桥镇大坵村:发展林下经济 助力农民增收

2022-11-07 16:58: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7日讯(通讯员 杨建辉 池雪喻 林静琦 吕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瓯市小桥镇大坵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育林下产业,发展林下经济,在拥有绿水青山的同时,也助力了农民增收。

在建瓯市小桥镇大坵村顶坑窠林场,村民张兴财一早就来到郁郁葱葱的山上,为这里的窄叶台湾榕除草、培土。在农闲时节,他也能因此获得一笔不小的收入。

建瓯市小桥镇大坵村村民张兴财说:“来这里干活,锄草、挖土。一天工钱是180元,这里来除点草,下半年就有点收入。”

窄叶台湾榕在建瓯被俗称为“牛奶根”,它的根部具有药用价值,用来煲汤具有除湿、增香的效果,在福建、广东等地都颇受喜爱。近年来,建瓯市小桥镇大坵村连祥林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经过市场调研后,他们在313亩林场下种上了“牛奶根”。

建瓯市小桥镇大坵村村书记连祥说:“我们当初有粗略的估算了一下,每亩现在是种了160株,当时最低的估算一株是500克,500克现在市场的收购价是16元。”

这些“牛奶根”种植一年即可收获,按照预测,扣除成本后,合作社的116名社员每年平均能增加将近5500元的收入。此外,像张兴财一样到山上劳作的村民还有额外的务工收入。

建瓯市小桥镇大坵村村书记连祥介绍,第一个是务工收入。村民在农闲的时候,上山劳作,抚育、除草、施肥。可以从务工得到一定的务工补贴;第二可以等林下经济效益出来后,按出租股份配比分红。

林下经济是一种新的产业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发展林下经济,不仅能让生态和谐,也丰富了林农的腰包,为乡村的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建瓯市小桥镇大坵村村书记连祥表示:“我们不能一直用以前的老思想,不能向林上要资源要财富,要多变化发展,要从林下来找出路。从水土保持方面,尽量在不破坏本山场的基本植被的情况下,发展多元化的林下空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