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铁路小区:夜班通道“明亮”了

2022-11-01 17:14: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日讯(通讯员 林传仁)深秋的凌晨1时许,朱哲恒下班骑着摩托返家,出门便驶上了1.5公里的陶然巷,灯亮景美,路短道好,时空寂静,不觉而过……

朱哲恒是省物资贸易储运公司的龙门吊师傅,常上夜班。邵武铁路材料厂小区没改造前,要绕道磷肥厂才能进公司。他说:“陶然巷通了后,一天上下班3个来回,仅路上就省了1个多小时!对于上夜班的人来说,这是比金子还贵重的休息时间啊!”

“过去,夜里上下班,多走四五倍的路,黑灯瞎火,大货车多,提心吊胆……现在,可走陶然巷直达通道!”朱哲恒的同事陈蓓同样很感慨。

去年下半年,位于邵武市水北街道太保路社区的铁路材料厂小区改造启动,投入300余万,拆除了障碍建筑和乱搭乱盖,铲去蔬菜种植,不能通行的陶然巷打通,并拓宽至4米,安装了二十多盏路灯,还在近一公里长的两边围墙绘上彩色风景画……

今年春节前,陶然巷“交付使用”,成为“网红巷”“便民巷”,材料厂小区100多户300多名居民和省物资贸易储运公司近百名员工和住户,都享受到了“红利”。

“原来,孩子来家里,先要在太保路农贸市场附近找地方停车,还要走路进来。现在车直接开到家门口了!”75岁的苏春香老人拉着笔者说,“现在条件这么好,我要开开心心过日子!”

陈艳每周都要看望一下独处的82岁母亲,还要带上母亲喜欢吃的辣椒等菜。她说:“我就住在紧挨着材料厂的机务段小区,过去要绕大圈多五六倍的路,现在骑上电动车十分钟就到了!”

邵武城区西北角,是邵武曾经热闹、辉煌的铁路站段和省地国有企业聚集区。随着对原邵武机务段、邵武车务段等铁路站段单位拆并和国企改革后门类齐全的二级站解体,这一地区变得“老”“旧”和多问题。

2018年12月31日,铁路部门将位于小西门头和太保路两个居委会辖区内的铁路1区、铁路2区、机务段小区、电务段大修段小区等4个家属区4620多个住户的供水、电、气和物业管理等“三供一业”移交给水北街道,并配给6900多万元小区基础设施改造费。

铁路家属区,一直由上海铁路局和南昌铁路局管辖,不受地方制约,加上职工住房面积标准低,人口成分复杂,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临时搭盖。这些搭盖是铁路特定行业和历史形成的,有些虽未经获得地方有关部门批准,却经铁路部门领导同意。要动迁的建筑物,都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影响着吃住生活。所以,要做通居民的工作更加难!

2019年初改造工程启动,水北街道专门成立了“三供一业”改造工程领导小组和项目部,分成三个阶段推进。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许许多多,难以想象。水北街道和相关居委会干部便不厌其烦,不怕吃苦,忍辱负重,各个击破。100余名社区退休党员干部,也积极参与到征迁的宣传发动工作之中,起到了独特的作用。小西门头社区八旬老党员蔡建流,配合社区开展拆违宣传,走访近百位居民,有18位居民经他和其他干部做工作,思想通了,配合征迁。

这次改造,还给予了特殊群体尽可多的关爱和优惠。邹桂秀老人原本照顾一个40多岁瘫痪女儿,住在一间只能摆一张床的临时建设小平房里,女婿的丈夫也受过伤,和3个小孩则住在四层楼房里。街道领导和居委会干部想办法调出一间面积更大有卫生间的一层房,并发动干部捐了热水器和坐便器,还争取到免水费政策。“原来都要用尿壶接女儿的尿和粪便,又臭又麻烦……”邹桂秀老人特别激动。

“每天早上上班都没法坐下来,晚上半夜还是电话不停。有些居民甚至找到居委会,对着我们哭骂闹!”提起小区改造,太保路居委会党委书记林蓉感慨万千,“在水北街道主要领导、挂点领导和居委会干部、社区退休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总算有了一个不错的结果。现在,我们社区里的大修段、铁路医院、通信段等5个小区近900户居民,均已全面完成改造。”

目前,邵武铁路家属区的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还落实了太保路区间道路等多个其他非“三供一业”改造项目,彻底改变了邵武铁路小区昔日脏乱差堵的现状,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得美洁净绿和舒适。这次改造工程,共耗资8000多万元,拆除临时搭建和违建物5000多平方米,改造了巷子5条,新(修)建公厕5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