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守护金色山峦 收获金山银山

2022-10-31 15:28: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31日讯(通讯员 段妤祯 蔡骏翔)秋意渐浓,当前已经进入护林防火关键时期,如何守护金色山峦成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日前,松溪县政府发布第一号禁火令,全面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秋收之后,处理秸秆成为一大难题,村民会按照传统做法在农田就地焚烧秸秆,这种行为不仅污染环境,还极易引发森林火灾。10月26日,花桥乡护林员们正在田间扑灭焚烧的秸秆,及时有效阻止焚烧面积的进一步扩大。

“我们收集村里的毛芋、烤烟种植户的秸秆,通过合作社的粉碎机进行专业化处理,减少村民焚烧秸秆的现象。”花桥乡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叶忠发表示。

时值森林火灾的高发期,花桥乡细化网格调度,组织村干部、护林员和村民小组长组成巡防小组,加大巡护密度、加强入户宣传力度,推动网格体系有效发挥作用。

“以前日常巡护只有两个小时,现在要走二十多里路,巡护七八个小时,这都是为了守护绿水青山,造福子孙后代。”护林员邹信弟说道。

目前,花桥乡已组成32人的扑火队伍,组织四次防灭火集结演练,均能达到预期效果。同时,注重重点人群监护,深入防灭火宣传教育,借助村村通、横幅、传单等不同媒介,多种形式宣传森林防灭火意识,定期到村里和田间地头宣传禁止野外用火,把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到户、到人。

“火烧起来不是小事,容易引发严重的后果,巡护队天天都有来宣传森林防灭火,这个做得很到位。”官后村村民范成正说。

禁火令发布以来,松溪县林业局、应急管理局已派出三个工作组,对全县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查,工作人员通过开展入户宣讲、山林常态化巡查、重点火险区驻守蹲点等行动,管控火源、排查隐患,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

“我们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呼吁,禁令期问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同时也做一个提醒,违反禁火令规定的,公安、林业等部门有权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松溪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潘道竑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