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疫”线党员“夫妻档”

2022-10-27 17:13: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20年8月,张静驰援厦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10月27日讯(通讯员 邱春静)“爸爸,你什么时候来接我,我想你们了。”

“乖乖听爷爷的话,等这次疫情结束了,爸爸妈妈就接你回家。”

10月25日清晨,在浦城县石陂镇人民政府门前的核酸检测点,忙得连轴转的民警杨利强匆匆挂断了孩子打来的电话,又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今年32岁的杨利强是浦城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妻子张静是浦城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夫妻俩坚守各自岗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共同守护群众平安。

“我主要在卡口和防疫检测点执勤,并协助乡镇工作人员劝导密切接触者到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杨利强表示,要做好这项工作,不仅需要耐心,更要走进群众的内心。24日凌晨,工作人员准备对两名密接人员进行转运隔离,这是一对老两口,他们坚持认为自己身体健康,而且核酸检测结果也是阴性,对集中隔离产生抵触情绪,想申请居家隔离。4时左右,杨利强来到二老家中做思想工作,老人慢慢敞开心扉,说起了不愿意集中隔离的原因。原来,老人的子女均成家在外,平时两人养了小狗、乌龟等宠物作伴,他们担心去集中隔离后宠物没人照顾。了解到这一情况,杨利强立即和镇村干部一起协调,找人帮忙照顾,并一一记下宠物的生活习惯和投喂时间,解决了二老的后顾之忧。“对于需要转运集中隔离和静默管理的群众来说,家里养的宠物或家禽、地里种的菜等等,都让他们牵肠挂肚。”杨利强说,在上门做思想工作的时候,不仅要讲政策、说道理,让群众了解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更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劝导结束后,杨利强(中)脱下闷热的防护服。受访者供图

在杨利强忙于执勤、接处警的同时,妻子张静则守在石陂镇佘墩村负责协调医护人员与防疫物资,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多年来,我们已经形成了默契,工作中互相支持、共同进步。”张静说,也多亏了长辈的理解和支持,并帮忙照顾好孩子,他们夫妻才能安心守在抗疫一线。“我俩都是党员,冲在前面义不容辞。”2020年8月,张静成为由南平市新冠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外事组组建的第十二批派驻厦门口岸工作组中的一员,配合当地政府做好机场人员分流、信息采集、就地集中医学观察等工作。“那年,她的三十岁生日,是在集中隔离点度过的。”杨利强说,二人虽然工作不同,但有着同样的使命,所以更能互相理解,成为彼此坚强的后盾。

在浦城,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的基层工作人员,义无反顾地舍下“小家”,在一线忙碌着、坚守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起坚固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