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徐大线助力顺昌县洋墩柑橘产业发展

2022-10-25 16:13: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5日讯(通讯员 吴巧凤 颜如玉)青山如黛,大道如虹。交通的便利与否,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近年来,顺昌县围绕“将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目标,着力发展“镇镇有干线”建设项目,不仅为城镇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也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运输保障,促进了乡村振兴。

这条连接顺昌与建阳的“徐大线”公路旁,藏着闽北丰收的秋天。在这里,你可以感受金秋的丹桂飘香,也可以感受斜阳照红杉的烂漫。你听,飞鸟用啼鸣搭配着水杉的红叶,红澄澄的柑橘也在与初秋话别离。被誉为“柑桔之乡”的洋墩便坐落于此地,其境内山峦叠嶂,丘陵起伏,河谷盆地错落其间。优越的地理条件、分明的四季更替、充沛的阳光雨露,造就了洋墩丰富的物产,柑橘种植1.8万亩,品种包括芦柑、“爱媛38”、沃柑等。

你看,洋墩洪地的阿婆,正把橘皮摊在一起晒秋天,抬头有“大桔大利”,低头看“稻谷飘香”。收获和吉祥从来都是平凡人生里最质朴的愿望。在十年前,洋墩乡果农丰收的喜悦,还总是会被崎岖泥泞的山路打破。由于交通不便,大量柑橘滞销乡里,丰收却“销愁”。

连墩村党支部书记谢立新说:“十年前,我们这里没开通徐大线之前,我们的柑橘是靠小货车运到县城的火车站仓库周转,然后用车皮运到市场上销售,十年后我们的徐大线开通了,直接用大货车到我们村庄,把柑橘运到市场上,节约了运输成本,保证了柑橘的新鲜。”

徐大线大干至建阳界公路升级改造项目为省交通运输厅“镇镇有干线”建设项目,路线全长37.03公里,于2016年8月开工,是顺昌县通往建阳、武夷山、建瓯及北上的最便捷通道,对完善顺昌交通路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徐大线项目业主代表祖麟介绍道“我在顺昌县交通局以及交通建设指挥部工作7年了,徐大线这个建设项目是我全程跟下来的,以前从仁寿到洋墩到县城的路是非常难走的,别说这些水果农作物运输,包括老百姓的出行都是十分不便的,从仁寿洋墩到县城坐班车至少要一个半小时,现在有徐大线以后,老百姓出行也方便了,水果运输也便捷了。”

随着徐大线大干至建阳界公路升级改造项目顺昌境内全线建成通车,洋墩乡的柑橘也获得了畅通的运输渠道,年均销售量近3万吨,创造经济效益约5800万元。

洋墩乡的柑橘产业犹如一颗珍珠镶嵌在徐大线公路之上,成为秋日别样的丰收图景,让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熠熠生辉。沿着徐大线北上,柑橘稻穗相映成趣,产业发展“一路顺风”,处处涌动着生机和惊喜。徐大线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通道,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正滋养着产业蓬勃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