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让“老有所养” 成为触手可及的幸福

2022-10-11 17:10: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1日讯(通讯员 徐陆锋 李立进 范鑫琳)近日,笔者在松溪县生态养老康复中心项目现场看到,连片高楼已封顶,数十位工人正在进行装修作业。“一期项目已完工,正进行的二期项目预计年底完工。”项目承建方南平建设集团项目经理谭晃说。

据悉,生态养老康复中心项目是松溪县七大绿色产业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4亿元,将建养老院、康复院、护理院、儿童院、救助站以及行政办公楼、老人社区用房等11栋大楼,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养老床位420张,将有效提升松溪县的养老服务承载能力,加快促进县域健康养生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

养老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松溪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初步构建起了政府主导、属地管理、村(社区)运作,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工作格局。

松溪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松溪共建成12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覆盖率达100%。建成长者食堂(助餐点)15个,不断完善家门口的老年助餐服务。在社区和乡镇设置居家养老服务站9个,村级老年活动中心111个。建成农村幸福院80个,覆盖率达78.4%,是全省第一个提前两年完成农村幸福院覆盖率60%以上的县(市、区)。全县共有公建养老机构9家,已备案的民建养老机构1家,养老床位1793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59.76张。

健全的养老服务体系,托起了老人稳稳的幸福。松溪县福养园护养中心从2018年投入运营以来,共收住老年人约400人次。每位老年人入住时,护养中心为他们建健康档案,通过安排医务人员巡诊及委派主任医师对长者进行全面诊疗,同时发挥中医学特色膳食优势以食促养,并委派专人为老人开展心理疏导。“这里空气好、环境好,有护工照顾,过得很舒服。”老人们一致表示。

当前,松溪县已在7个乡镇(街道)建成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下一步将推广福养园护养中心医养结合模式,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打造一批乡镇级医养结合试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