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打造闽赣边界幸福小城

2022-10-11 17:10: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1日讯(通讯员 陈协明 赵挺 陈欢挥 邱晓笛 陈欣昱)星光不负赶路人,最是奋斗动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光泽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紧紧围绕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城”战略目标,铆足干劲,全方位推进“一区四带”建设,全力打造闽赣边界幸福小城。

金秋时节,地处闽赣交界的止马镇杉关村乡村振兴示范园正在加紧建设。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内部装修分割作业,一座环境优美、现代化程度更高的鸡肉制品厂即将投产。

止马镇党委书记李莉涓说:“新振肉制品加工二厂于今年1月开始建设,经过9个月加班加点的建设,目前已经进入尾声,将于今年10月份投产,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光泽县依托圣农这一全国农业龙头企业,实施“企村共建”项目,全县7个乡镇与圣农签订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采用“一村一模式”,精准导入圣农企业优质资源。圣农总部所在地鸾凤乡的十里铺村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圣农的帮助下,兴办了日月兴物流企业,如今,十里铺村已是乡村振兴的“明星村”和共同富裕的“示范村”。

鸾凤乡十里铺村村民黄吉泉说:“最近十年,十里铺村的变化很大,家家基本都有新房、小车,大病有救助,上学基本上免费,我们十里铺人幸福满满。”

鸾凤乡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付存军介绍说:“十年前,十里铺村是一个贫困村,村财基本没有收入;截止2021年底,村财收入达到250多万元。”

十里铺村的变化,是光泽县农村发展变化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光泽县全力推进“三大攻坚”、“七大改造”等中心工作,坚持规划引领,重塑优化县域交通体系,重点打造城区生态水系,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健全网格化管理等长效机制。城市片区开发日新月异,空间不断拓展,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道路不断延伸,“内成网、外成环”交通格局基本形成。十年来,光泽县整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荣获“中国生态食品名城”、“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荣誉称号,是全国首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县。一个“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的新光泽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中共光泽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黄河说:“今天的光泽,叠加了大武夷一小时经济圈、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圣农千亿产业集群的承载地、闽赣边界枢纽等优势,正在加快构建‘一区四带’发展格局,畅通‘一环四通道’,构筑大生态圈、大文旅圈,让生态高颜值和发展高素质齐头并进,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打造闽赣边际幸福小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