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武夷山:国庆假期乡村游 喜了游客乐了农家

2022-10-05 14:40: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游客在稻田体验捕捉稻花鱼 李茜/摄

东南网10月5日讯(通讯员 李茜)“订一桌午餐,12个人。”

“好的,我马上给你们配菜。”

……

4日,武夷山市吴屯乡黄凹垄家庭农场“庄主”余培福又迎来每日一波的“电话骚扰”。而每一次回复,幸福都洋溢在他的脸上。

国庆假期,余培福的农场内十分热闹。摸田螺、捉稻花鱼、捉稻田鸭等休闲观光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光和体验。

“这一块是稻花鱼养殖基地生态米种植区,左边是莲花种植区和田螺喂养区,下面是亲鱼体验区,山上还有水果采摘区。”余培福介绍起农场的布局,2013年,余培福一家承包了黄凹垄水库旁的土地,采用“家庭农场”的经营管理理念打造这片土地。

“高山田里种上水稻,稻田里养上鲤鱼,林间再放养鸡鹅。”这是余培福探索的综合养殖模式。山间温度低,水稻的生长期长,产出的大米更香甜;以稻花为食的“稻花鱼”肉质紧实、鲜嫩可口,深受市场欢迎;鸡鹅粪便可增加土壤肥力,更有利于果树的生长。

如何向土地要更多的收益?余培福动起了脑筋。

“这里这么好的环境,我们自己住着都特别开心,肯定有不少城里人想来体验、放松。”于是,家里人一合计,开辟出了体验区。游客可以来体验插秧,也可以自己到稻田里抓稻花鱼、泥鳅、摸田螺。

“美景在身旁,不必去远方。我们一家早上8点出发,开车半个多小时就到这里了,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体验感很好。”市民陈海珍说,家里有老人小孩,出远门玩不方便,还考虑到外地有疫情,因此就选择乡村游,专门带他们来这里品尝地道农家菜。

“不仅小孩子喜欢,大人也非常感兴趣。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游客还是比较多的。”余培福说,游客玩累了,就在我们农场的青山绿水间品尝美食。稻花鱼、田螺、泥鳅是我们农场的“必点菜”。再过一个月,还可以采摘玉米。

稻田里发展亲子观光体验旅游,餐桌上吃出农村致富经,一批批游客在这里听古刹钟声、看稻花鱼跃、吃稻田鱼米。

近年来,武夷山市吴屯乡不断加大稻花鱼产业扶持力度,扩大养殖规模,提升稻花鱼品牌。同时,融合“北米”种植,延伸产业链条,通过袁隆平科研团队、问稻心田生态农业、南平农科所、北路米业等,集中流转高山村农田种植有机生态米,提升稻米品质。

2022年以来,全乡养殖稻花鱼约1.3万亩,总产量达500余吨。并推出了稻田捉鱼体验项目,以旅游带动产业发展,通过抖音等新媒体直播平台,充分展示吴屯特色稻花鱼名片。2022年2月18日,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吴屯稻花鱼”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意味着吴屯稻花鱼向实现品牌富农、助力乡村振兴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乡村游越来越受市民和游客热捧是有原因的,好生态是乡村发展旅游的底气。如今的农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既可以观田园美景、体验田园生活,又可以品尝地道农家菜。”武夷山市吴屯乡政府副乡长詹悦说,一座座田园变身“乐园”,美丽乡村建设带火了乡村游,让“乡村游”成了共富路上的“好风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