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交通建设大提速 连山接力筑坦途

2022-09-30 15:10: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潭阳大桥、潭阳隧道正式通车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史载,建阳古城曾先后有四座古桥,大多是石墩木质结构。但每每遇到春夏发洪水之时,木桥因地势低总会在一夜间被洪水冲走殆尽,两岸群众和车辆要想过桥,只得乘坐渡船。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建阳与全国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建阳街道拓宽,连接两街道的桥梁也增至到5座:1985年拓宽水西桥;1988年重建水南大桥;1993年加宽改造水东大桥;1996年新建五里樟大桥; 2004年新建塔山大桥。这些大桥的修建和改造,使建阳城郊原先单线的南北贯道的交通要道变成双线,为当时建阳区群众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车流量越来越大,建阳城区东西走向的童游水东大桥路段交通阻塞现象日益严重,已不能满足群众通行需求。

特别是2012年6月26日《武夷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获得省政府批准和2014年5月2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于南平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请示》,同意撤销建阳市,设立南平市建阳区后,南平市行政中心回迁建阳,建阳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为适应新老城区同城化发展要求,一些新建的配套桥梁、道路建设工程项目应运而生。近十年来,建阳区重点实施“十纵十横”交通路网、“三江六岸”景观提升等57项、总投资103.3亿元的同城化项目,全力配合南平市体育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园、轨道交通1号线等重点项目建设,绕城高速、引水工程、云谷小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实施“北接西拓南进中优”发展战略,城区主次干道实现“白改黑”,先后新建了考亭大桥、五福桥和潭阳大桥,升级改造了水西桥、水南桥、水东桥、五里樟大桥和塔山大桥等5座大桥,完成人民西路、建平大道、长安隧道等交通路网建设;人民公园、九儒公园等15个城市公园建成投用。依托武夷新区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实施“畅通工程”,建设完成螃蜞路拓宽改造、水东桥头东侧人行天桥和塔山大桥拓宽改造等城区道路、桥梁建设和改造项目,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城市建成区面积从18.3平方公里拓展到34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增加到22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至62%。

“潭阳大桥、潭阳隧道是建阳区抢抓南平行政中心搬迁机遇,加快推进市区一体,谋划实施的重大交通基础工程、民生工程。”建阳区相关领导介绍说,近几年,区委区政府在路网建设上投入了大量资金。未来,建阳将围绕中心城区定位,围绕建设首善之区的目标,持续改善民生,奋力打造与“双世遗”相匹配、有着千年古县特质的新建阳。

1  2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