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寨里:生态项目显成效 300亩旱田变良田

2022-09-23 09:02: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日,笔者在光泽县寨里镇桃林村东家排组的田畈上看到,已抽穗的水稻绿意盎然,长势喜人。正在田边忙碌的村民黄金水说:“受益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补助资金建设的水利设施,往年只能靠天吃饭的旱田,变成水源充足的良田,亩产650公斤稻谷没问题。”

黄金水说的这片田面积约300亩,早年灌溉水源仅有后山一处山泉。每年7月后,山泉枯竭,这片田成了远近闻名的旱田。“以前一到旱季,村民因半夜抢水引发矛盾纠纷的事情时有发生。”桃林村支委蔡忠洪说,村里为了解决问题,先后购买抽水机、水管、柴油等物资,又花了3万多元架设专线,采用电力抽水,但对这片田来说,根本无法解决用水所需。

转机出现在2020年,寨里镇在省财政厅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补助资金的支持下,立足于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对国家公园内清溪流域寨里段进行生态修复。其中,在修建桃林村东家排拦水坝项目时,重新埋设380米的水管至河坝下方,修缮700米的水渠和管道,布设1080米的水源通道,直接从紧邻肖家坑水库边的大山里引进水源到东家排田畈,彻底解决了涉及东家排和东坪53户、约300亩农田缺水的难题。

“借助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补助资金,我们在进行生态修复的同时,兼顾到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保障了粮食生产。”寨里镇镇长兰宇驰说。如今,行走在东家排的田畈间,顺着管道的延伸方向,可以看到溪水沿着水渠和管道,流向村边农田,灌溉着农作物。(邱洪福 蔡轶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