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片区开发首战告捷

2022-09-08 09:15: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截至目前,南平市旧城改造片区开发完成征迁签约185.91万平方米、拆除172.2万平方米,拆迁面积占攻坚任务125万平方米的137.76%,各县(市、区)均已完成拆迁任务,“房票”安置签约面积85.33万平方米,“房票”购房2675户、28.52万平方米,占已签约面积的33.42%。

记者5日从南平市城市建设品质提升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4月南平市开展首轮旧城改造片区开发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市委书记林瑞良多次对旧城改造片区开发工作作出批示,各地党委政府将片区开发、城市更新作为稳大盘、升品质、促消费、保平安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掀起了攻坚热潮,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

2477人参与征迁工作

推动片区开发加速度

“政府政策好,人民忘不了”“真情解难题,征迁暖人心……”一面面锦旗上质朴的话语,表达了居民的感激之情。记者从建阳区水南老城区改造板块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这样的锦旗在水南片区各个征收工作组里也有不少。

建阳区水南老城区改造板块分为下水南、油化厂四期、潭子巷3个片区7个征收工作组,涉及群众2000多户,目前已经收到征迁户赠送的锦旗近百面。

“下水南路是一条老街,电线杂乱、房屋潮湿、路面坑洼,我们既盼拆迁,又有所担忧。”居民张大娘告诉记者,要搬离多年的老宅总有不舍,但征迁干部不厌其烦地解答政策,还帮我租房搬迁,一条龙的暖心服务让我吃了颗定心丸。

“我们征迁干部干事创业的氛围非常好,收到这么多面锦旗后,我们感觉压力更大了,但这些锦旗更是我们做好服务的动力。”水南片区下水南征迁一组乡镇包组组长、徐市镇党委书记李文富表示。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眼下,顺昌城北征迁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根据城北片区改造计划,贮木场后山片区19、21、24、25、26、27幢等6幢楼房并未在本次征迁的红线范围内。“我们这栋楼近40年房龄,存在渗水、地面下沉等问题,大家都有拆迁意愿,是不是能将我们也纳入征迁范围?”这6幢楼149户住户也想借此机会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

城北征迁指挥部在了解了他们的诉求后,经过请示研究,最终将这6幢的住户也列入到这次城北片区的征迁工作中。从“要我搬”变为“我要搬”,城北征迁指挥部在征迁工作中尊重民意,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征迁扩面,为群众争取最大利益,圆了群众住新房的幸福梦。

怀揣为民情怀,做有温度的“征迁人”。百日攻坚期间,全市2477人参与到片区开发征迁工作中,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片挂组包干,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坐镇指挥、现场推动征迁工作。

在征迁现场,类似的场景不胜枚举:邵武市住建局局长黄学伟全程跟进、冲锋陷阵,及时解决困难瓶颈;政和县住建局局长兰桂花,顶着40度的高温在征迁现场连续作战,耐心解读政策,用汗水和真诚跑出征迁“加速度”……

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奏响和谐高效征迁曲

实施旧城改造片区开发,是解决群众住房安全、改善生活环境的现实需要,也是城市更新的内在要求。各县(市、区)在制定方案之初,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征迁过程中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取信于民,聚焦“急难愁盼”,做到“为民征迁”“暖心征迁”。

武夷山市委市政府经过19轮讨论商议,充分吸收以往征迁经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制定城东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以城东路、溪东路、文化路、茶垅巷、金龟巷、学元巷等为界限划分区域,确定首轮403户、约10万平方米的征收范围,切实维护被征收人合法权益。

“我们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制定了签约奖,15%的房票奖励及装修奖励,更加让利拆迁户。”武夷山市住建局局长王乐表示,我们提供14家房企的商品房和1家安置房,作为老百姓用房票购房的选择,购买期房有24个月的过渡补助,现房也有6个月的购房补助,确保群众合法利益最大化。

片区开发、城市更新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大好事,各县(市、区)征迁过程中最大程度惠及群众,遇到的历史遗留问题深入调查、耐心倾听,体现了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做到了法理与情理相结合。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