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守好绿色金库 实现山美民富

2022-09-06 17:12: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6日讯(通讯员 邱春静)青峰叠翠,远山含黛。处暑已过,在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说的浦城,依然绿波翻涌,万木葱茏。

浦城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说 柳良金 摄

浦城是中国南方林业重点县,林业用地面积406.84万亩,森林面积390.3万亩,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102.46万亩,森林覆盖率76.99%。20年来,我县不断深化以“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为核心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把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山下”推到“山上”,真正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高效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促进规模经营 在林下“掘金”

“通过林改,林农成了山林真正的主人。”浦城县林长办主任、林业局局长范丽标说,分山到户以后,针对林业经营规模偏小等问题,浦城县积极引导林农采取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适度推动林业规模经营。

山下乡小溪村村民占朝春就是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人。2003年,他承包了120亩毛竹林,经过多年的养护和经营,竹林现在已纳入毛竹丰产林示范片建设。算起竹林收益账,占朝春喜上眉梢:“2021年,伐竹收益11万元,零售春笋收益1万元,制作笋干收益9万元。今年,竹林套种的竹荪通过年轻人短视频带货,又带来了近7万元的收益。”

丰富的林业资源宛如一座“绿色宝库” 柳良金 摄

“近年来,我们不断探索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形成了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及‘公司+基地+林农’等多种新型经营模式,为林农带去更丰厚的‘绿色’收益。”浦城县林业局林政股股长孟世雄介绍,其中,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品牌、市场等优势,通过民企带村,助力乡村振兴,更是让一株“小仙草”在山林

“林下种植灵芝,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较高,要充分考虑灵芝避光性的特点,我们选择山中散光地为主要的种植区域。”浦城县富岭镇瑞安村村民袁永红说,前年,他在林下种了3万多筒灵芝,大概赚了3万多元。“这些年,仙芝科技在富岭、忠信等乡镇发展灵芝林下栽培约830亩,带动200余户农户实现年户均增收约6300元。” 仙芝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解决灵芝林下栽培卡脖子问题,公司拟计划参与由福建省农科院苏海兰团队牵头的省重大专项“特色林下药材良种选育及高效栽培技术”灵芝专题项目,建立灵芝林下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为浦城县发展林下栽培灵芝示范推广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