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村干部“体验”种玉米

2022-09-02 17:26: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通泰街道干部在长坪村垦复荒地种植玉米 林传仁/摄

东南网9月2日讯(通讯员 林传仁)9月1日,5亩多地的玉米全部种完,并施了鸡粪肥,浇了至少一遍水。

持续十多天下地干活,邵武市通泰街道长坪村7名干部有点累趴了。

接到要求垦复已荒芜多年的8丘偏僻山垄田指令后,村两委会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措施,很是纠结,全部承包给人呢,还是主要由村干部完成种植?

“包给人家,省事又能完成任务。”“我们村干部还是参与种植的全过程更好吧?”主张雇人垦复种植和村干部自己种的不同声音都有。驻村第一支书兼科技特派员林林,持“村干部一定要借这次垦复荒芜耕地之机累一累,‘体验’一把种地辛苦”的观点。

接到垦复任务的时间,已是8月中旬。8月18日,完成一切准备工作后,便启动了除杂和拖拉机翻耕、整畦等任务。这一期间,虽然请了专业人员,村干部一样排班参与。到了挖穴、种植,只请了2名种植师傅指导,每天7名村干仅留一名值班,其余都与到种植玉米的劳动之中。

为了保证种植成活率,采取移栽种植,玉米苗也在8月18日栽在村部后院里。

垦复及种植玉米期间,恰逢高温天气。为避免中暑,下地时间便安排在早上7时到9时30分,下午3时30分到6时30分。没有特别的事,所有干部都能参加。在整地期间,林林还特意带读小学低年级的小女儿下地“体验”了一把浇水的活。通泰街道主要领导十分重视长坪村耕地复种植玉米工作的落实,两批次派出干部参与荒地垦复,“体验”种植劳动。

“我们村地处近郊,地多被人租赁去种植蔬菜。有几位年轻村干部连锄头都没摸过,更别说种地种粮了。这种种玉米的‘体验’,肯定累苦,却很有意义,让人记忆深刻,值得欣慰!”长坪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江卫华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