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武步村:有序推进撂荒地整治,将撂荒地变为“致富田”

2022-09-01 17:58: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复耕复种

东南网9月1日讯(通讯员 图/文 林艺 陈章平 叶绿 陈斌)初秋时节,炎夏闷热的天气逐渐转凉,走进延平区樟湖镇武步村田间地头,只见连片绿油油的禾苗拼命地向上生长,长势颇为喜人,原本杂草丛生的抛荒撂荒地变成了一块块规整的“致富田”。

武步村角坑田块共有561亩,多为耕作条件差的旱地,耕地撂荒严重。今年以来,该村在角坑地块上进行连片复耕复种,以村集体流转经营为主要方式,在不影响农民对耕地的使用权、保障农户家庭承包经营权、坚持农村耕地集体所有权的前提下,按原来责任田面积发放租金,动员长期无力耕种或因举家外迁造成抛荒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流转给村集体,有效盘活闲置、荒芜的耕地资源。加大投入对土地进行平整、翻耕,配套修缮水渠、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提高生产的便利性,降低耕地耕种成本,将“差田变良田”。

同时,积极探索党支部引领新模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联合市民政局在角坑地块建立抛荒耕地整治党员示范片,带头引导农户复耕复种,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开垦复种队伍,大大提升了农业土地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竞争力,有序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

樟湖镇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以抛荒撂荒地整治为突破口,坚持把粮食产业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引擎”,坚决守好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走实走好乡村产业振兴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