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检察:能动履职解民忧 司法救助为困难妇女撑起“暖心伞”

2022-09-01 16:17: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检察官向小玲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 建瓯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东南网9月1日讯(通讯员 张佩)“检察官,我现在已经找到工作了,还能顺便照顾到孩子,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12309接待室里,小玲(化名)高兴地向前检察官介绍自己的生活近况,和检察官一起聊起了家长里短,看到小玲舒展开来的眉眼,检察官也放下心中的大石。

一场车祸、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牵动着检察官的心,一次多元化的司法救助,托起了被害人一家的希望之花,治愈了案件带来的创伤,给予了他们继续前行的力量。

事情还要从2021年3月份说起。当时,小玲的丈夫正在家门口做事,不料一辆小轿车突然驶上人行道,撞上了小玲的丈夫,这起交通事故当场就夺去了小玲丈夫的生命。丈夫去世后,小玲对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二审法院判决三被告赔偿141万余元,除了交强险赔付的18万元,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胡某在赔付15.8万余元后无力支付剩余的八十余万赔偿款项,而另一位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黄某因没有实际赔偿能力也未赔付到位。

现在家里的顶梁柱没了,两个孩子还那么小,老人家也需要钱来治病,我该怎么办……

看到小玲脸上的不安和无助,承办这起交通肇事案的检察官章文娟马上将情况告诉了综合业务部,希望能通过司法救助的方式,帮助小玲一家渡过难关。

了解案情后,综合业务部的检察官詹尔贞马上受理了小玲的申请并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发现,小玲丈夫是家庭唯一经济来源,家里的一切经济开销皆他赚取,他去世后家里便失去了经济收入,而小玲婚后一直在家当家庭主妇没有工作,还需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照顾患病的婆婆。经过审查,建瓯市检察院决定对小玲一家开展司法救助,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帮他们申请到了7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我们年龄相仿,以后有什么我们能帮忙的,也可以告诉我们。”回访时,检察官詹尔贞说道。

检察官的关心让小玲瞬间红了眼。

“别的都还好,就是工作的事情,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一个幼儿园,都需要我接送,不工作的话家里又没有任何收入,要是能找个能让我兼顾两头的工作就好了……”

司法救助工作,我们一定要做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为他们解决实际难题……

回去的路上,小玲的愁容一直在检察官詹尔贞脑海里挥之不去。为了能够更好的帮助小玲一家,帮助小玲解决长远的困难,帮助被害人两个年幼的孩子健康的成长,检察官联系了建瓯市妇女联合会,在妇联的协调下,联系上了建瓯市巾帼志愿服务站——建瓯市万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检察官带着小玲一起来到了建瓯市万阳职业技术学校,检察官将小玲的特殊情况告诉了该培训学校校长张华秀,希望学校能够为小玲提供培训,安排一份能够让她兼顾家庭的工作。“我希望能够有一份工作,苦一点累一点没关系,就是希望能够让我有时间去接一下孩子上下学,能让我度过这几年的难日子就好了。”小玲向校长张华秀表达了自己的就业意愿。

“没关系,你安心,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你,我会为你提供免费的就业培训,只要你好好学,一定会好起来的。”张华秀说道。

于是,学校根据小玲的就业意向,决定为她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教育,并直接招聘了小玲在学校工作,确保她的家庭经济来源稳定。

“一次救助、长期关怀”,建瓯市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为失去“顶梁柱”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家庭,及时提出予以救助的意见,快速发放救助金并根据被救助人家庭现况,帮助被救助人家庭解决长远生活困难,是建瓯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的具体举措。此次开展的困难妇女群体司法救助工作,不仅维护了困难妇女的合法权益,也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彰显了检察温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