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全市统筹发展与安全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2-08-30 09:12: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8日,南平市统筹发展与安全工作座谈会在潭召开。市委书记林瑞良主持并讲话,市长袁超洪作具体部署。市领导罗志坚、林斌、陈涛、刘用通、陈善平、张朝阳、钟文龙、潘冬英、张翼翔、邱建彬、余文权、洪永新、龚志阳参加会议。

会上,10个县(市、区)聚焦发展与安全两大主题,围绕“四上”企业培育、重大项目开工、招商项目落地、标准厂房建设、专项债项目谋划和争取、片区开发以及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实打实晒进展、讲经验、摆问题、谈思路。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安定稳定,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各类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发展欠账短板还是不少。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主线,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集中时间和精力,下大力气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统筹发展与安全,一要明确目标。围绕“三季度好于二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的要求,拿出“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力争今年全市的综合绩效和经济指标增幅实现进位,营商环境争创一流,安全满意度努力冲冠,机制创新多创亮点,交出一份对群众负责、让群众满意的发展答卷。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目标,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市领导要按照各自分工,主动认领任务,把目标落实到分管的领域、部门和单位;各县(市、区)要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年底交总账、晒出成绩单。二要讲究策略。市、县两级班子要挺起腰杆、扑下身子,分兵把守、形成合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共同把担子挑起来。市直各部门要各负其责,主动担当,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要牢记“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杜绝“老好人”思想和“宽松软”执法,敢于动真碰硬,特别对安全生产事故处理结果要在全市通报,对违法的市场主体在媒体公开曝光,真正起到警示震慑作用。三要教授方法。结合实施“三提三效”行动,领导带头、解剖麻雀,向各级干部教方法,不断提高能力,完善机制,改进工作。布置工作要细化一层,对照政策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细化落实措施,向干部讲清楚要做什么、怎么做,确保工作有抓手、能落地。落实工作要突出闭环管理,加强跟踪督查和过程管控,通过信息化技术创新督察手段,形成可量化、可追踪、可考核的工作体系。同时,要注重机制牵引,深入调研,摸透情况,用机制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会议指出,统筹发展与安全,既要全面统筹,又要紧抓重点。要着力“进”,各地各部门要细化梳理经济增长点和支撑点,特别是对“四上”企业培育、重大项目和招商项目开工、标准厂房建设、片区开发等重点工作,要清单化、表格化推进落实,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要着力“稳”,坚持以保促稳,在保粮食安全、保生态安全、保用地安全、保基层运转的基础上,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做好重点稳控工作,深化网格化治理,主要领导要每天关注、及时过问,以过细工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盯紧“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南”和“密接、次密接”两类人群,把严“早发现”和“快处置”两个重点,做好“旅游市场持续复苏”和“秋季安全有序开学”两个统筹,强化“信息化平台”和“四级督查机制”两项支撑,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要着力“蓄”,持续抓项目、蓄后劲。既要加快推进省市重点、专项债、集中开工以及各类招商活动签约等存量项目,又要抓实增量项目,特别是要抢抓国务院再增加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政策窗口期,结合旧城改造片区开发,组织专家队伍,抓紧策划打包一批新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确保按时间要求上报,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

会议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要突出“关键少数”。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在行动上作出示范,驾驭全局、统筹协调、坐镇指挥。要扛起主责主业,增强政治意识,树牢大局观念,亲力亲为,以上率下,把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抓在手上。要从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的高度,对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该提醒的提醒、该鼓励的鼓励,树牢“能者上、庸者下”的鲜明导向。要弘扬廖俊波同志“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优良作风,力戒“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把更多时间用在一线抓落实上。(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