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危急时刻 挺身相救——记第七届南平市道德模范王金星

2022-08-24 08:56: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当时没想到什么见义勇为,也感觉不到冷,就想着要把人救起来。”回忆起当时救人的情景,第七届南平市道德模范王金星坦言道,如果再来一次,他还是会去救人。

王金星于1962年出生在光泽,1980年参加工作,从事电力行业工作已有40余年,现任光泽威达公司四级电站副站长。

王金星勇救落水者的事发生在2015年2月。当时,王金星与同事危奕辉、运输设备的驾驶员吴华贵等人一起到鸾凤乡十里铺村大洲小组安装农用灌溉水泵。水泵房位于大洲电站下游,电站水渠的岸边。

“落水者是来自电站帮忙转运设备的陈青盛,他当时驾驶着三轮摩托车过桥,因为车速过快,在桥头转弯时连人带车掉入水渠中。”王金星回忆说,当时为给设备安装腾出空间,他将水泵房里的玻璃暂时搬到屋外,正在搬运时就看到摩托车掉入水渠,他立刻向桥头跑去。听到车辆落水的响声后,危奕辉和吴华贵也冲出水泵房向桥头跑去。

“那时候是我们这最冷的季节,我一开始打算用竹竿将他直接拉上来,但水流过快,人一下就被冲出去四五十米了,竹竿根本够不到人。”王金星说,时间紧迫,他顾不得寒冷,快速跑到下游,脱掉外衣一头扎进水里。

由于长期坚持锻炼,且熟悉水性,王金星很快就游到了陈青盛身边,抓着陈青盛的羽绒服外套奋力向岸边游去。由于水流湍急,期间,王金星也一度没入水中,呛了几口水,但还是不停地向岸边游去。

“到了岸边,我原本想把人用肩膀顶上去,可当时水深估计有4米多,脚踩不到底,用不上力,水面离岸上又有70多公分高,他的衣服和人加起来有将近两百斤重,而我在水里已经消耗了太多体力,几次尝试都失败了。”王金星说,在后来赶到的吴华贵等人的帮助下,才成功将陈青盛拉上了岸。

上岸后,陈青盛已经昏迷,王金星便利用自己所学的应急救护知识,对陈青盛进行急救。几分钟后,陈青盛醒了过来,被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在身边的人看来,王金星为人善良,待人真诚。在工作上,他爱岗敬业,团结同事,乐于助人。在家中,王金星团结兄弟姐妹,孝顺父母。十年来,王金星坚持每年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累计超过4000毫升。(严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