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传承大圣文化 展现非遗魅力 顺昌举办大圣信俗文化活动周系列活动

2022-08-22 09:09: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四方来宾共聚大圣祖地

19日,2022年顺昌大圣信俗文化活动周落下帷幕。这场活动推进了文化旅游与非遗、美食的深度融合,提升了顺昌大圣品牌知名度。活动期间,游客在观看大圣信俗传统表演等丰富多彩文艺表演的同时,还品尝了锅巴、灌蛋、乌米饭、扁肉等30余种当地特色美食。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吸引市民、游客约6000余人次。

海祭妈祖,山尊大圣。顺昌县大圣信俗文化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至唐末五代,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古崇拜灵猴习俗,不断演变形成独具特色的大圣信俗文化,在元明时期曾达到鼎盛。经专家考察发现,顺昌至今仍保存有“通天大圣”“齐天大圣”神位碑或祭坛50多处、大圣庙20多座,遍布全县12个乡镇(街道),最具代表性的是宝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双圣享堂(双圣庙),是国内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处大圣墓形祭冢。此外,顺昌还保留了形式多样的大圣信俗文化活动,其中以农历七月十七郑坊镇峰岭村的大圣生日祭祀仪式最具代表性。因顺昌大圣信俗文化发源悠远、遗存丰富、史料翔实、传承完整、影响广泛,被福建省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顺昌则被海内外信众奉为“大圣祖地”。

8月14日,农历七月十七凌晨一点整,规模宏大的圣火采集仪式活动便已开始。村民隆重列队登上宝山之巅的南天门双圣享堂“采圣火”,虔诚地奉请大圣分灵到峰岭村的齐天大圣府参加圣诞祭祀庆典。

上午8点半,峰岭村早已万人空巷,大圣广场人头攒动,印有大圣文化LOGO的旗帜迎风招展,红色灯笼在树枝上摇曳。在万众期待下,大圣信俗文化活动周开幕。入夜后,过火山、打油锅等原生态大圣信俗传统表演精彩上演、扣人心弦,大圣替身依次勇敢地纵身冲过十几米长的炭火,这种象征大圣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和百折不挠精神的表演,把大圣信俗文化表演推向最高潮,引来游客们的阵阵欢呼,进一步彰显“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大圣斗争精神,催人奋进、劝人向善。

在大圣信俗文化表演的同时,大圣经济成果也在同步展示。在郑坊镇峰岭村等村主街道两旁,大圣文创产品暨非遗项目成果展台整齐排开,无论是大圣创意文化衫等精心准备的文创产品,还是齐天大圣、十二生肖、动植物书签等由传统剪纸衍生出来的工艺书签,或是让人惊叹的顺昌石窟造像技艺等非遗项目成果展示,都充分展现顺昌大圣信俗文化特色,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拍摄,现场参观嘉宾、游客络绎不绝,人气爆棚。

当日,活动主办方还推出了大圣百家宴、大圣美食展,展出了锅巴、灌蛋、竹筒饭、乌米饭等顺昌特色美食,宣传推介了大圣有礼、美岩泡泡、大圣酱酒等八个大圣产业主打产品,还有葡萄、鹰嘴桃、大圣菌菇等多种鲜美果蔬,让游客眼花缭乱、大饱口福,在味蕾中感受顺昌魅力的同时,推进文化旅游与餐饮深度融合,提升大圣信俗文化和旅游品牌知名度。

近年来,顺昌县立足文化和生态“双重优势”,提出打造“大圣祖地、零碳顺昌”发展目标,致力讲好大圣故事,打响大圣品牌,发展大圣经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次大圣信俗文化活动周将进一步提升顺昌大圣信俗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宣传、推介“大圣+”产业及大圣周边文创产品,加快推动顺昌文旅经济融合发展。 (徐华山 陈玉红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