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党建引领,科技助创新,养出“董”你的蛙

2022-08-19 18:22: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周承杰在察看棘胸蛙长势 黄雨晴/摄

东南网8月19日讯(通讯员 池婧雯 黄雨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创业的认可,我会继续不忘初心,潜心前行,努力钻研好技术、建设好农场,打造出更优、更佳、更美的董坑棘胸蛙养殖示范基地。”松溪县周家庄家庭农场创始人周承杰开心地说道。日前,松溪县周家庄家庭农场喜获2022年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省级二等奖。

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的周承杰了解到人工驯养仿野生养殖棘胸蛙是白色农业,符合现在提倡的低碳经济,节能环保,是维护生态平衡的绿色生态特色产业。于是,2019年他回到自己的家乡渭田镇董坑村自主创业。

创业初期,因技术不成熟,经验不足、宣传不到位等多种原因,周家庄家庭农场一直未有较好的经济效益。2021年,董坑村第一书记,同时也是县级科技特派员的张琦,与市级科技特派员邵帮明一同深入现场调查研究,针对农场存在的技术难点、营销困难等问题,邀请省市县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助力其合作社建立“蛙鱼”共生体系示范区。

经探索,确立了“党建+小农场+科学养殖+互联网”模式,打造精品棘胸蛙养殖示范基地。以“技”推“销”,养殖模式集净养销一体,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优势明显,进一步净化生态环境圈,真正从“基础养殖”转变成为“互联网+科学养殖”成熟模式。线下利用福州M17广场邮政储蓄特色农副产品专营店、松溪县特色产品专营店宣传推广;线上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宣传。

2021年以来,创建抖音推广号“小董石蛙课堂”,截止目前,已有2.9万粉丝,直接带动效益达近130万元。销路扩展到广东、江西、浙江、福建、上海等多个地区,新增直销下游合作商10家,年产值近150万元,直接带动农户年增收近万元。

张琦表示,下阶段,董坑村党支部将进一步以驯养棘胸蛙作为新兴产业和乡村振兴用以培育,结合本地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品牌,整体提升棘胸蛙质量安全水平和产业综合竞争力。积极构建新型生态优质棘胸蛙产业体系,大力推行规模化养殖、专业化培育、产业化经营、精细化加工和电商化销售,做长做强棘胸蛙养销食一体化产业链。

据了解,松溪县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拓展领域,累计选派1438人次深入基层服务,组建服务团队62个,组织科技特派员培训2000多场,培训人数达11万人次。推动广大科技特派员发挥党的“三农”政策宣传队、农业科技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作用,努力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为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发展作出松溪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