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山水间,开启茶香之旅

2022-08-15 09:01: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喝茶是旅游,旅游是喝茶。

不知不觉,在南平这方土地上,喝茶和旅游紧紧地结合在了一起。

是茶的魅力,还是山水和文化的魅力?其实,不必探究。

以茶叶为主题,以绿色为底色,以文化为灵魂,武夷山、政和的一些茶企,将茶、山水,以及相关文化,都融合进了 “茶庄园”之中。

茶庄园是以茶产业为主导,集茶叶生产、加工、经营、休闲、观光、文化等为一体的生态环境优美、风光秀丽、交通便捷,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茶产业新业态。

2019年12月,我省颁布实施《茶庄园建设指南》地方标准。本标准规定了茶庄园建设的原则、规划、生态环境、茶园建设、加工区建设、展示区建设、体验与品饮、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设施建设和庄园服务。

在茶庄园的规划上,庄园主人注重既和谐统一又和而不同。在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基础设施齐全的状态下,让每个茶庄园饱有各自的发展特色。

找一个地方,体验品茶的乐趣

“真没想到,武夷山的茶,竟然有这么多的品种。”日前,来自广东的游客黄先生在武夷星茶庄园体验一番后连声赞叹。

黄先生爱喝武夷岩茶,但以前也只接触了水仙、肉桂、黄观音等少数几个品种。到武夷星茶庄园里的茶树种质资源圃实地游览后,他觉得品种丰富是武夷岩茶的最大魅力。

近年来,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利用武夷山的独特资源优势,积极将茶产业与旅游产业进行整合,大力发展茶旅产业,形成集观光、体验、茶知识学习、休闲、娱乐等多元一体的茶庄园。茶庄园融合了“吃、住、学、品、游、购”等要素,集生态观光旅游、茶事体验、茶叶品茗、休闲娱乐、知识学习为一体。

武夷星茶庄园内的茶树种质资源圃占地39亩,收集了闽南、闽北、台湾、广东、浙江、江苏、云南、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优异茶树种质资源,为国内同行企业中最大的、品种种类最丰富的资源圃,目前共收集了茶树种质资源3240余份。游客在此可以了解到很多关于茶树品种的基础知识和历史文化以及相关的种植栽培小知识。

“通过此次研学旅行,进一步扩宽了学生们的视野,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增强了学生们的团队意识和分享意识,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7月底,南平实验小学的一位老师说。此前,学校于暑期开展了以“寻文化根源,享绿色生活,传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其中武夷校区的家长和孩子们围绕“茶韵”主题到香江茗苑茶庄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在香江茗苑茶庄园,家长和孩子们在了解了茶文化知识之后,制茶导师在香江茗苑传统手工制茶体验间现场教习,大家亲身参与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手工制作技艺:“摇青 → 炒青 → 揉捻”等初制工序,体会从原生态的一片茶树鲜叶变成一杯真正好茶的漫长辛苦、来之不易的过程,享受付出之后收获劳动成果的愉悦心情。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因为有茶,不少人视窗外的风雨为风景;因为有茶,不少人看淡了生活中的繁杂。

有茶有山水,有三教文化,有千年历史传承,北京人舒放如今彻底喜爱上了武夷山。他最经常居住的地方,是星村镇黄村村的华态茶庄园。“四面群山环绕,一曲小溪庭前流过。在这里,可静静品茶,可观高山仰止,不仅身心放松,还会触发很多灵感。”

星村镇黄村村,是武夷山九曲溪上游的一个村庄,依山傍水,生态优美。自古以来就是产茶重地,现有茶园面积12000多亩,这里几乎家家有茶山,人人会种茶、制茶。

2013年,茗川世府生态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后,依托于茗川世府的平台,到黄村体验制茶和寻茶的人们日益增多。华态茶庄园于2021年建成以来,每逢周末,庄园便一房难求。

在绿色的映衬下,感受文化的魅力

小桥流水、大树翠竹,虽是漫步在水泥铺就的道路上,却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山野气息。不管是在武夷山,还是在政和,但凡称为“茶庄园”的所在,其主色调都是绿色。

走进福莲茶庄园,就仿佛走进山水茶的世界。丹山、碧水、红花、绿树……徜徉其间,目之所及,皆是美景。

参观制茶流程、于“空境山室”品茶,除此之外,福莲茶庄园还有一个最吸引人的地方,应属当代“茶圣”吴觉农纪念馆。在纪念馆里,可以寻觅到吴觉农先生的生平事迹,与武夷山茶的故事,与中国茶叶的故事。

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坐落于武夷山市南星公路西侧的茶言精舍茶庄园很适合于茶文化、茶体验、茶养生、茶旅游。在这里,可以感受武夷山茶文化的千年缩影。

有别于武夷山的茶庄园,走进政和县隆合茶庄园,则可以开启白茶的朝圣之旅、感受政和白茶悠久的历史文化。

隆合茶庄园是茶体验、茶生活集聚的综合性茶文化空间,也是全国首家以白茶为主题的茶文化体验基地。扎根“白茶之乡”,以琴、棋、书、画、花、香、道等传统文化艺术为依托,是集观光体验、科研实践、教育培训、技艺传承于一体的综合性茶文化传播机构。

隆合茶庄园设有国学堂、方志馆、红色书屋、茶叶博物馆、茶书房、茶叶审评室、样品库、茶叶加工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教学体验设施,以及紫芽精舍、念山基地等附属设施和基地,为亲近自然、户外寻茶提供了天然的教学场地,使学与游无缝对接。在找到一种符合当下饮茶需求的同时,提供了丰富的体验、社交、创意、生活空间,这里是饮茶之所,更是不同文化碰撞的灵感之源。(裴礼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