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屯福屯水屯乡情

2022-08-15 09:01: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屯福屯水屯乡情

廊桥建在青山绿水间

掬一捧甜甜的七星河水畅饮,品出悠悠的乡情;打一盏清清的七星河水煮茶,飘出浓浓的茶香。4日下午,政和县外屯乡湖屯村,近百名护河爱河志愿者齐聚廊桥上,拉开一场别开生面“喫百家茶,屯百家福”民俗活动大幕。

风光旖旎的湖屯村,美丽村容村貌与山清水秀灵动的自然风光相映成趣。柳荫小路曲径通幽,廊桥拍水长虹卧波。临水俯瞰,水阔云淡,天光桥影。岸坡茂林修竹,藤萝缠绕,林木蓊郁,鸟鸣四起。河滩处,芳草青青,浅水泱泱,野花绚丽。

活动之前,身着巡河、护河服装的20名志愿者,欢欢悦悦盛满茶水,捧着建盏,齐刷刷迎河堤摆开阵势。桥作证,水为媒,茶水涓涓滴入碧流中,以求幸福生活源源流长。

湖屯村自古以来,就有“七·七百家茶宴”生活习俗。村里人十分珍惜水资源,产生了许多与水有关的谚语:“绿化秃山头,浊水变清流” “山岗多栽树,水土不下流” “泥鳅翻水花,大雨哗啦啦”……每句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谚语,反映了湖屯村民生活规律的实践经验和智慧总结。

近年来,湖屯村民爱水惜水氛围浓厚,成立了护河爱河志愿队伍,十分注重水文化挖掘,并在公益事业理事会叶积平会长带领下,相继建成屯福廊桥、青云廊桥、观音廊桥。自此,屯福茶宴搬移廊桥上进行,乡亲们走桥祈福,焚香颂祷,抛撒五谷,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福气满屯。

“湖屯村有山、有水、有荷花、有故事、有乡愁,在这里吃茶点,品茗香。让人们念念不忘。”当天,廊桥上举行屯福百家茶宴,丰富的土特产,摆满百米廊桥上的四方桌,吸引游人纷至沓来。

如今,村民们以水为载体,以廊桥为文章,融入佛子山国家级名胜风景区建设,促进农旅融合及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打造廊桥水乡“美丽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杨则生 宋李珍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