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夜经济”激发考亭古街新活力

2022-08-15 09:01: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夜市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公示名单,建阳区考亭文化和旅游集聚区上榜。

“一座建阳城,半部宋代史”。建阳考亭古街,作为全省首个以活态艺术与主题故事线方式整体展现闽北风情和历史文化的街区。考亭古街依托明清古建筑群,通过演员团队全区域演绎,重现“清明上河图”般的繁华景象。

每当夜幕降临,考亭书院、考亭古街等景点的数十栋宋代仿古建筑群灯火通明,完美诠释了宋代建筑的美轮美奂。置身其中,仿佛穿越时光,回到了梦幻般的辉煌大宋。

入夜,华灯初上,人群熙熙攘攘,考亭古街园内,热闹程度更甚白昼。青砖灰瓦的古建筑披上了霓虹羽衣,街边各色小吃摊点古色古香依次排开。

夜色里,游客漫步建阳考亭古街,身着古装的游人穿行在热闹古街上,有精彩表演和各类铺子,特色餐饮品牌汇聚一堂,潭人街、滨水文化休闲商业街、悦城商业综合体呈现饕餮盛宴,缤纷里民宿、梨花寨、考亭鱼宴等一大批夜间消费点星罗棋布于麻阳溪沿岸,既做足“中国范”又掀起了“时尚潮”。

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等活动轮番上演,聚人气、促消费。大力做香“建阳味”,组织开展夜间餐饮集名店、名菜、名点、名小吃评选,引导品牌餐饮企业延长营业时间,打造具有建阳地方特色、便捷卫生、精致温馨的大众化、多元化餐饮集聚区,营造浓厚温馨的人间烟火情怀之地。

游客小叶表示:“我觉得很热闹,这种活动多搞点挺好的。提升下我们自己的地方文化底蕴,又增加了我们人民的幸福指数”。

建阳区还依托花花世界、考亭古街、建盏文创园、考亭书院、建盏文化街及麻阳溪带塑造建阳夜间经济特色。寻梦麻阳溪项目以连绵青山为卷,以绚丽灯光为墨,在麻阳溪畔泼洒出万米画卷,画舫游船悠荡其中流连忘返;建盏展示馆充分发挥智能场馆功能,以全新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建盏古朴深邃之美;建盏文化街通过茶盏结合,融入宋代点茶文化神韵,让“鉴盏吃茶”蔚然成风;文公堤步道为市民游客提供散步休闲、锻炼游憩的优美走廊。整个景区形成了一条功能齐备、业态繁荣相融共生的夜间经济带。

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以“潭人街”“考亭古街”为主题,涵盖建阳考亭旅游度假区北至武夷悦酒店,南至考亭葡萄园,西至武夷花花世界景区,东至翠屏山公园,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范围,将“集购物休闲、特色餐饮、文体休闲、观光游憩、演艺体验”五位一体的夜间经济发展模式,为繁荣夜间经济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品牌知名度高。

建阳区政府为繁荣发展夜间经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需求,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加快促进疫后消费回补升级,出台了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先行安排500万元夜间经济发展扶持政策资金用于创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政策涵盖夜间经济实体项目突破和品牌创建,夜间经济社会消费品零售增幅、增量,非遗技艺展演展示和夜间经济活动展演展示以及鼓励商场、商圈延时经营,水电优惠,政策性补贴,管理费优惠等方面的扶持。

2021年建阳区共接待旅游总人数735.2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7.4亿元。建阳区以旅游行业为主体的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6017万元;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6986万元。(江苏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