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崇仁古街 静待“绽放”

2022-08-08 08:41: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裘氏家祠

已经修缮好的古宅

木工正在对古宅的内部进行修缮

身穿汉服,穿梭于明清古街的十二个民俗体验馆打卡,沉浸式体验三角戏、朱子讲学、越剧表演等传统文化……8月4日,光泽县崇仁乡在崇仁村的崇仁古街举办《盛世乞巧·锦绣古街》七夕主题游园会,让大家再次感受到崇仁古街的种种风情。

崇仁村位于光泽县城北部,离城关7公里处,被福建省授予“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生态文明村”等称号,2018年崇仁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宋年间称的“崇仁里”,明清称的“崇仁市”,都是指现在的崇仁村。崇仁古街就坐落在崇仁村内,呈南北走向,全长约1500米,宽约5米,旧时有着“五里长街”的美称。

据有关资料记载,崇仁古街始建于北宋元佑年间,为防外族、匪患侵扰,又为防风减灾而建有城墙。完整的街市最早在明朝嘉靖年间就已形成,至今约有400多年的历史。明清时,古街是南往福州,北往江西铅山、贵溪等地水道交通的必经之路,两侧商铺林立,每日商贾往来,舟车穿行,络绎不绝,热闹非常。目前,古街上还较完整地保留有龚宅、裘氏家祠、福字楼、节孝牌坊、崇仁书院(桂圆私塾)等极具代表性的古建筑。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这里是苏区,县苏维埃曾迁往这里,打土豪分田地,游击队经常在此活动,为古村注入一抹鲜红。

“近年来,我们持续推进古街保护开发项目,引入民间资金,收储崇仁古街古宅15栋,并按照‘保护文物、修旧如旧、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的原则,完成崇仁裘氏家祠门楼、裘氏古宅修缮,对崇仁书院、古渡口等建筑的修缮也尽可能原汁原味地重现旧时风貌,最大程度维护古街的传统格局和完整性。”崇仁乡乡长高丽萍表示,在保护的同时引入古街业态,发展“她经济”,用好“明清古街+乡村旅游”模式,建立以明清古街为核心的崇仁历史街区、辅助“青年驿站”“崇仁书院”为主体的科教园区,结合“果无期”草莓园休闲采摘、完善古街周边“吃、住、行、游、购、娱”等多要素,对接“大武夷”旅游圈,让游客重新回到从明清到现代的时空文化体验之中。

崇仁古街,这张“穿越”400年历史的明信片,正在华丽转身,即将再现昔日魅力。(卢国华 李雄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