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 > 省运要闻 > 正文

“四金教练”戴荔建:用心、用情培养运动员

2022-07-28 17:57:32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特点,我告诉他们,你可以借鉴比你优秀的人,但你一定要做你自己。”戴荔建是南平市少体校老师,第十七届省运会射击比赛南平代表队教练。

本届省运会射击比赛共有38枚金牌,南平代表队获得6枚金牌,其中4枚金牌的获得者是戴荔建培养的运动员。因此被同事们戏称为“四金教练”。

戴荔建(右三)与运动员一同站上领奖台领奖

射击比赛,比的不仅是体力,更是心态。大赛之前,运动员往往要进行数个月的集训,部分运动员还面临中考的压力,在此期间,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心态如何调节,至关重要。

“与其说是教练,不如说是家长,孩子们的心理状态,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省运会青少部的比赛,运动员都是未成年人,内心较为敏感。与其他教练不同,戴荔建充分尊重和相信她的运动员们。

“但我选择相信他们。”戴荔建说:“我跟她们说,手机可以看,但是你要把握好时间。”在一般情况下,为了尽可能减少外界新闻对运动员的干扰,教练都会“没收”手机和其他通讯设备。“与其如此紧张,还不如告诉孩子们,这只是一项普通的比赛,只要自己尽力了,输赢并不代表什么。”

戴荔建(前排右三)带领运动员参加比赛

今年54岁的戴荔建,身材高挑,容光焕发,在成熟的外表下多了几分青春与力量之美。自宁德师范学院(原宁德师专)体育专业毕业后,从事了30多年的体育教育工作,先后带领6批运动员参加省运会射击比赛。

“本届省运会,我们在2018年的时候就开始准备。”4年的时间,戴荔建随口说出,仿佛时间并不漫长。戴荔建说,射击比赛的训练不是一朝一夕之功,练的是持久性和耐力,如果只是比赛前一两年组建参赛团队,那肯定是来不及了。

“我们2018年初就到各个小学去选‘苗子’,几年来,大家付出了很多,终于走到今天,取得还算不错的成绩,我觉得很值得!”戴荔建说。

运动员每天下午第二节课后就要开始训练,往往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数年如一日,看似简单的动作,也付出很多汗水、泪水。“别看举枪动作很简单,我们的运动员,一举起来,就是半个小时不放下。”戴荔建说。

戴荔建带的是步枪运动员,步枪分为站、跪、卧三种姿势,“小姑娘们杵在那里,一站就是半饷。”戴荔建说,运动员训练辛苦,学业也不能落下,只能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补课,比别的学生付出更多的艰辛与汗水。

本届省运会射击比赛,在戴荔建和她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南平代表队收获6枚金牌、8枚银牌、6枚铜牌,团体总分排名第三。(邱冬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