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我省首笔林下经营权证抵押贷款在邵武发放

2022-07-22 17:40: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2日讯(通讯员 林传仁 蔡福水)7月22日,邵武市肖家坊镇坊前村种植大户徐敦胜获得了一笔林下经营权证抵押贷款,贷款额度20万元,期限五年。据了解,该款产品为邵武农商银行为加快推动林下经济产业发展而推出的“福林·林下经营权贷”,是我省发放的首笔林下经营权证抵押贷款。

获贷的种植大户徐敦胜说:“自己两年前便开始了林下经济种植,主要以种植黄精为主,而且后期每年还计划新增种植20亩,每年的管护、购种苗、支付工资都需要投入不少的资金,这次以近期办理的88亩林下经营权证作抵押,破解了我多年来的融资困境,真是及时雨。”

在十多年的林下经济发展历史过程中,邵武有不少参与林业经济活动的主体并不是林权证持有者,虽与林权证持有者签订了租赁协议,却还是对扩大林业经营项目及范围有所顾虑,且无法在经营的过程中获得贷款资金。为此,2019年以来,邵武的种植业主和有关领导便就办理确权发证问题,与林业、金融、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题探讨,邵武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多次向省上咨询有关法律法规,得到许可后,便投入47万元进行相关软件开发,建立了专门的子目录;邵武市林业局建立“森林生态银行”运行平台,开展林下经营空间存储登记,为确权发证做好服务。2021年12月31日,第一本五年期《林下经营权证》发给了邵武市岭上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林地面积202亩。至今,邵武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林种植企业等经济主体发放了六本《林下经营权证》,多为五年期,也有三年和十年期,涉林地面积近千亩。

据悉,邵武通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放《林下经营权证》在全省属首创。

证发了,还得用好证。前不久,邵武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召开了林业、自然资源、金融等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研讨及协调会,确认了利用《林下经营权证》办理抵押贷款的相关事宜。邵武农商银行更是把此类贷款当作是有效推进“绿色金融”业务的一个“政治”任务来抓,迅即推出“福林.林下经营权贷”,以林下经营主体承包来的林下经营空间权及林下经济作物为抵押,为从事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的个人或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肖家坊支行行长陈小妹通过电话告知了徐敦胜此项贷款业务后,深受客户欢迎。因为是首次发放此类贷款,相关部门还进行了数次的沟通磨合,最后才算确定了办理程序、模式及相关细节,肖家坊支行在2天内为客户完成放贷。”邵武农商银行普惠金融部经理李智安告诉笔者,“随着首笔贷款业务的落实,邵武农商银行还会继续做好此项业务的推广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