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文化为底 新城崛起

2022-07-21 17:49: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1日讯(通讯员 柳志勇)走进浦城新城,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文化中心、大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分布在梦笔大道的两侧,给浦城新城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

浦城地处闽浙赣三省四地七县交界处,自古为中原入闽第一关,素有“东南锁钥、入闽咽喉”之称。它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闽越文化的摇篮。当前,全县人民正围绕“十四五”时期浦城的新定位、新目标,持续推进“南接北联的产业洼地、现代农业的示范基地、山清水秀的宜居福地、底蕴深厚的文化高地”建设,奋力谱写高质量推进“产城景文”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富美福建“北大门”建设新篇章。

近年来,浦城坚持“以山缀城、以水定城、以文润城”,打造“一区两翼”发展格局的新浦城,让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特别是今年来,浦城新城在“城市提升年”活动中迅速崛起。浦城新城是县委、县政府把扩大城市容量、突出城市特色、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作为新城建设的重点,将浦城新城打造成为复合多样城市功能的活力之城。新城规划面积26.84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西侧预留的核心区、近期建设发展的梦笔组团片区以及北侧的生态片区。

2014年,浦城新城建设指挥部成立,先行启动浦城新城梦笔组团片区的建设,规划功能定位为结合梦笔山文化公园等项目,打造融行政办公、文化教育、运动休闲、商业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新区。规划以沿梦笔大道的城市发展轴,以沿马莲河水美城市滨水景观带,以梦笔文化中心公共服务轴的布局。经过几年的建设,梦笔大道延伸段、练夫人广场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中心、梦笔文化产业园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相继建成……将浦城新城打造成了群山环绕、内拥溪河、空间丰富、天际线优美的城市门户新区。

说起浦城新城,文化品位是它最靓的底色。位于浦城县梦笔大道南侧的梦笔文化产业园最具代表性,该项目总投资6.8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美术馆、非遗文创中心等。据了解,梦笔文化产业园项目是浦城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绿色产业发展的‘高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标杆’”的发展战略,借助浦城乡贤学术、人脉和资源优势,打造的文化创意产业重点工程。

同时,梦笔文化产业园周边的博物馆、大剧院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的陆续建成,极大地提升了浦城县城市品位和城乡品质,给城市经济发展带来了辐射效应。目前已有市场成熟度较高的喜马拉雅有声经济、北京中翔普光研学等行业龙头资源与浦城县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带动地方经济文化繁荣的同时,也为城市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