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工行南平分行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行南平分行谱写服务实体新篇章纪实

2022-07-18 16:20: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8日讯(通讯员 叶蓉 林讲)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环境,工行南平分行贯彻落实稳经济大盘要求,紧扣市场主体需求,服务实体、助企纾困,履行大行担当,打造服务地方经济的银行样板,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出主责明主业 全力发挥金融所能

靠前发力稳大盘,扩大信贷总量供给。坚决扛起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和大行担当,发挥银行融资主渠道作用,信贷先行,按照“应贷尽贷”原则,对接闽北稳经济的各项举措,扩大信贷资金对实体经济支持的覆盖面,促进金融“活水”惠及更多市场主体。今年以来,累计为852家企业,累计投放超63亿元贷款,创历史同期新高,切实发挥国有大行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和“压舱石”作用。截至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348亿元,比年初增加27亿元,存贷比近110%。

聚焦重点夯基础,优化信贷投向布局。推动信贷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制造业、科创、绿色等重点领域、民营小微等重点客群,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的贷款投放量明显增加。6月末,制造业贷款、绿色贷款、民营企业、普惠贷款、涉农贷款分别较年初增加17亿元、1.3亿元、13.35亿元、1.7亿元、6亿元。加大纾困帮扶力度,累计纾困贷款,支持纾困企业32户,金额1.4亿元。向21户“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占辖内“专精特新”企业数量的35.7%,以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助推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

聚焦实体经济 提升投融资服务能力

落实支持“重点领域”新组合。坚持“融资+融智”,实现对民营企业、制造业重点领域的“破题”,并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方案。重点支持了博天(武夷山)水美“武夷山市水美城市项目”项目等重点项目,营销储备涉及25亿元的省市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审批和投放中;坚持“园区+孵化区”,增强南平市实施的“园区提质增效行动”竞争力。根据产业发展特点,以邵武金塘工业园区为试点,形成流程化、可复制、可推广的园区服务模式,承接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需要,为园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与政和同心工业园全面合作,筛选优质入园企业纳入我行“园区e贷”名单中,并结合融桥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创新了“园区e贷”特色融资方案。

倾力打造“交通要地”新格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海绵示范城市和打造智慧城市为抓手,聚焦闽北交通运输领域,服务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为集聚人气商气,唱好新南平“双城记”、交通要地写好新名片。一是写好“畅通”文章。在参与了闽北所有“铁公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责无旁贷参与“港口”建设责任,以畅通企业交通运输渠道、提升企业生产效率、较低生产成本为目标,全力支持对于南平市发展港口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的延平港开发建设。截至6月末,交通运输、公共事业领域贷款余额91.96亿元。二是写好“新区”文章。对建阳区域的贷款从2019年的53亿元增长至目前的86亿元,年平均增长率21%,重点支持了南平武夷新区绕城高速项目、“云谷小区”二期融资、武夷有轨电车等项目。

以绿色金融 “贷”动绿色发展

助推形成“绿色金融”新业态。积极参与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金融服务低碳生产和旅游业等发展。截至6月末,人行口径绿色融资客户38户,涉及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产业,贷款余额39.89亿元。一是发挥生态优势,实现“水”的价值创造。实现全省首笔“水美城市”项目贷款突破,以支持水美建设摆脱过去水患的困扰,让蕴含于“绿水青山”之中的生态资源、产品价值变为“金山银山”;探索创新取水权贷款,成功办理南平市金融系统首笔“取水权”质押贷款。也重点支持建瓯北津水电、顺昌洋口水电和沙溪口水电项目融资1.2亿元。二是发挥品牌优势,实现“山”的价值提升。设计环武带全套金融综合服务方案,不仅调配综合授信额度和专项规模保障项目建设推进,还综合运用财务顾问、债券承销、项目贷款、理财投资等金融手段,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在配套项目上也全盘支持、一体推进,仅“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轨道交通武夷山东站至武夷山景区线工程PPP”项目,就累计发放融资14亿元。

精准服务“乡村振兴”新空间。把工作重心向推进乡村振兴转移,提升普惠产品配适度,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力银行。一是“一区域一特色”创新普惠产品。做强“米袋子”、做优“茶罐子”、做活“烟盒子”、做好“油瓶子”,先后推出“岩茶贷”“红茶贷”“茶e贷”“浦城大米贷”“油e贷”“烟草贷”等普惠特色方案,为更多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助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信用类贷款占比逐年提升。举办武夷茶情——工行南平分行茶产业“线上+线下”兴农撮合普惠行活动。通过“平台+撮合+金融”创新模式,进一步金融服务茶产业链的拓展,助力当地发展茶旅文化。下阶段,在已实现多个特色方案创新的基础上,还将拓宽绿色产业的服务范围,创新设计“武夷山水品牌贷”“政和白茶贷”“建瓯笋竹贷”等特色场景融资方案,加大绿色产业信贷投放力度。二是“一客户一担保”推进绿融担保模式。进一步加强与政府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在与融桥担保合作多年的基础上,将新增与建瓯芝城担保公司合作,通过绿融担保模式,对部分贷款抵押担保不足的企业,以押品余值作为增信,提高客户融资获得率,构建合作共赢的普惠金融新生态。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南平分行将持续强化责任担当,落实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的纵深度和覆盖面,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