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拿坑石拱桥

2022-07-18 09:00: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拿坑石拱桥 (刘理宝 摄)

也许你不知道拿坑自然村在何处?不知在这个深山的偏僻山村里依旧保存着明清时期修建的13座石拱桥及其故事……

拿坑石拱桥坐落在建阳区书坊乡饶坝村拿坑自然村。据《书坊乡志》中记载,明嘉靖十七年(1538)至万历元年(1573)30多年间,建起了13座单拱石拱桥,拱桥全用青石条造成,清乾隆十五年(1750)加造石栏杆,桥栏雕有各种生动的图案,妙趣横生。桥墩上刻有“乾隆年间造”的字样,至今仍有8座石拱桥保存完整。

在村口,一座小巧的单拱石桥,一侧桥头,长着一株古老的枫树和一株名贵的红豆杉,清澈的溪水从桥下穿过。村子里,穿村而过的溪涧上,一座接一座的石桥。村中心的3座石桥,仅隔二十余米远,桥长大约六、七米,桥面宽四、五米。拱券石板纵联并列砌筑。长石栏杆,高约0.6~0.85米。两端铺设石级。桥侧有明、清石刻题记,记述该桥兴建始末。桥拱上石缝间长满了青苔、古藤和野草,从中可看出它们经历的沧桑岁月。

宋代,书坊曾是全国三大雕版印书中心之一,大理学家朱熹曾在这里讲过学,书坊有过“客商贩者往来如织”的辉煌时期,而拿坑是古代建(阳)邵(武)古道必经之地,当时,拿坑经济繁荣,商业发达,南来北往的客商云集于此。至于后人为何建成十三座拱桥,却有诸多典故。广为流传的趣味说法是,一位风水先生说,拿坑村呈算盘形,可这“算盘”没有档,只要在村中建13座桥,“算盘”有了档,村子便可财源滚滚。于是,村民修路筑桥,依据算盘有13个档而建成了13座拱桥,可见风水在民间中流行之盛,但因桥也大大方便了商业往来。

另一传说是,在明代,村附近发现了金矿,好些人家来此开采金矿,村里因此暴富之人不少,为了“斗富”,这些富人,就在村里比着建桥。现在人们来到村里依然能见到当年一处处大宅,留下的地基和残墙。在拿坑村不远处,有个叫“打石坑”的地方,留有巨大的古采石场残垣,及开采金、银矿留下的矿硐遗址,由此推断,拿坑村是因采石,采金、银矿,工匠聚居形成村落,鼎盛时期相当繁荣,财大气粗的富人不少,“斗富”修建13座石拱桥也合乎情理。

还有村中官员捐建桥之传说,说是当年村里出了不少高官,按村俗,家里出一名官员,就要捐建一座桥……

当年拿坑风景如画: 远望山中茂林修竹,岚烟缥缈;村庄在群山环抱下更显秀美与繁华;村中小桥流水,人群熙熙攘攘,商人易货,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如斯胜地。

当然,关于建造古石拱桥留下的谜团,还需要人们继续研究。故事虽是传说,但13座石拱桥却真实存在。

千百年来,溪水潺潺,滋养着这里的百姓,山村四周竹林映衬着民居,宛如世外桃源。十三桥相联成织,与村里特殊的自然环境一起,造就了村中的民风与特质。(魏常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