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南平好人丨谢盛亮:支部书记十余载探索乡风涵养 建设宜居家园

2022-07-08 10:52:55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image.png

谢盛亮同志,男,197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溪东乡古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06年9月参加社区(村)工作,一直在古衕村工作,2021年10月任现职。分别于2008年、2021年荣获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老子在《道德经》中就给我们留下了这段至理名言,告诉我们:一个人有所作为而不居功,才会永远留在人们心中。溪东乡古衕村一肩挑谢盛亮就是这样的一个人,2006年当选古衕村委会主任以来,他因地制宜注重特色打造生态文明新农村,精心描绘出了一幅美丽的新时代古衕文明画卷,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三个国字号金字招牌和市级金星村党组织、四星级美丽乡村、三星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建设村建公墓,降低安葬费用

为解决中国几千年来丧葬攀比的陋习,2005年,古衕村率先成立村级公墓理事会,通过村民捐款,投工投劳的方式,投入资金40余万元,建成占地3012平方米,可安放1080个骨灰格位的骨灰楼。2006年谢盛亮继续完善管理机制,秉承公平公正原则,凡本村村民,一律按逝世时间先后顺序登记造册、对号摆放;明确祭祀日期,规范祭祀秩序。目前已有序安葬骨灰200余例,可供使用70年。

酒席集中代办,降低办酒费用

为改变古衕村红白喜事传统吃喝的习俗,2007年,谢盛亮率先在古衕村制定红白喜事宴请代办制,建立“红白喜事代办点”。代办点由村集体负责建设,所需用具由村里置办,村民办酒所安排的菜肴和酒水按统一标准执行。若没有按规定执行,私自在其他地点宴请,则每次收取300元违约金。这一约定一直得到很好的执行,得到村民的支持与肯定。近年来红白喜事代办年均减少群众开支百余万元。

修订村规民约,破除封建迷信

敢想敢做,先试先行,2010年4月,谢盛亮在古衕村开展村规民约试点工作,同年5月,经全体村民表决通过了《溪东乡古衕村村规民约章程》,选举产生村规民约理事会,确定村规“四议一审一公布”的基本程序。截至目前,已通过了公墓管理约定、山林管理约定、村容村貌管理约定、“三资”管理制度、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党员带头扶贫、河道保护公约、人居环境卫生、扫黑除恶、红白喜事简办等方面“约法”内容,并编印成古衕村村规民约手册。古衕村被誉为村民约法的诞生地,村民约法和移风易俗工作多次被《福建日报》《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推介,并在全市推广。

坚持文化浸润,丰富群众生活

为了能较好地满足了村民的日常文化需求,他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向广大乡贤筹资,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大力推进文化设施建设,相继打造老年人幸福院一座、公园三处、村级电影院一处、村民健身点1个。坚持每年举办春晚及传统民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2021年着力打造古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筹备建设爱心餐厅,成立多支志愿服务队,每年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300余件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在务实中求发展,在探索中求实践”是谢盛亮的座右铭。多年的生活和工作历程不仅仅磨炼了他的意志,也增加了他战胜困难的信心。如今的谢盛亮,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扎扎实实,奋力拼搏,书写更加灿烂的人生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