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服务群众零距离 文明实践再升级

2022-07-07 18:15: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7日讯(通讯员 李韧筠 詹国兵)“书里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17年半的工作与生活经历,对我触动很深,身为党员,我们更要以身作则服务群众,不忘初心使命。”金炎是延平区四鹤街道杨东社区的老住户了,20多年党龄的他已经在百福小区住了近40年,他说今天这场别开生面的宣讲让他受益匪浅,这几年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慢慢变好,组织了许多惠利民众的高质量活动,已经成为大家身边不可或缺的“精神加油站”了。

提起今年新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几名老党员的欣悦之情溢于言表,棕墙黑顶的建筑外观透着简洁明快的民宿原木风格,在装饰一新的二层办公楼内,还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图书阅览室、健身活动室、归国华侨联合会四间活动场所。“这地方是真的好啊,整洁干净窗明几净,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了,屋里还有空调,泡壶茶坐在桌前看书,简直就是一种享受。”金炎说没想这处文明实践站建起后,竟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这么大的变化,“文明实践站每月至少会组织举办一到两次活动,多的时候甚至一星期一次,像是党课宣讲、志愿服务以及一些大型活动比赛等等,可以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精神文明家园了。”

据社区党委会书记林凯介绍,以前杨东社区的文明实践站只是一座简易工棚,一半多的地方都是与旁人合属的儿童游乐场,环境嘈杂,炎炎夏日中仅能靠一台旧吊扇驱散热意。借助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社区争取改造资金近80万,利用原有违建住房在去年年底对文明实践站进行了全面升级。这座新建成的文明实践站是延平区的第一套装配式用房,全屋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2层高的全新办公用房共占地150多平方米,从施工到建造装修完毕,只花了短短4个月左右时间。

“文明实践站向社区所有居民开放,由7支志愿服务队与1名每日志愿者提供相关服务,专人管理,定期检修,以保证日常使用。”林凯告诉笔者,文明实践站的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目前放置1万册藏书的阅览室与装备了健身设施的活动室已经全面开放,社区居民只用步行就能到达,因为环境优良地点便利,实践站内都能看到各年龄段群众活动的身影。

“目前全区21个乡镇(街道)共组建联建片89个,区实践中心已入驻志愿服务组织10个,建立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化服务、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队伍42支,设立文明实践点、示范点13个。” 区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延平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文明实践阵地、队伍、内容与工作机制的建设,从推行“定单+点单”工作模式到将派单系统嵌入区融媒体“美丽延平”APP中正式上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紧围绕“14536”工作要求,全面铺开活动,有序整合资源,进一步扩大了文明实践的影响力,提高了群众的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