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胡小妹:用心守护健康 用情为民服务

2022-07-07 18:14: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7日讯(通讯员 叶衍珍)“小妹,我肚子太难受了,你过来帮我看看吧”“小妹,实在是麻烦你,你来我就放心了”……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这是胡小妹的日常,在她看来,村民们愿意让她看病治病,是对她最大的信任和赞誉。

励志医学,服务乡亲

1980年出生的胡小妹,是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也是村里的妇联主席。“小时候我身体不好,有一次头疼难受,妈妈去乡里给我买藿香正气胶囊,因为家里穷,没有买到药。”说起自己第一次生病买不到药的经历,胡小妹声音哽咽,眼中噙满泪水。从那时起,她就立志要从医,让每个患病的村民都能被医治。长大后,她进入闽北卫校,毕业后在光泽县医院上班。当时公公是管蜜村的村医,但2014年公公因生病不能继续给村里的人看病,胡小妹便放弃原来的工作,来到村里当一名村医。8多年来,她一直扎根管蜜,成为村民健康的“守护神”。

忠于职守,立足长远

现在,每天大概会有十几个病人找胡小妹看病,其中需要上户的就有七八个。村里基本都是些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因此,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病人或患者家属有需求,胡小妹都随叫随到。对她来说,半夜出诊更是常事。2020年冬季的一天,已经深夜11点多了,刚刚入睡的胡小妹和丈夫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开门后得知邻居家的孩子高烧不退。“婆婆怕我受凉不想让我揽事,但是我放心不下,还是起身赶去。”胡小妹说

在丈夫的陪同下,她带着药箱来到患者家中,进去后发现孩子满脸通红,嘴唇干红结痂,体温39.3摄氏度,她喂孩子服下退烧药,待其温度降下来后,又嘱咐了家属注意事项,才和丈夫离开。胡小妹在村里行医8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对头疼、感冒等小病,找她看病,村民们都百分百放心,对于她自己无法解决的病症就及时推荐村民外出就医,并详细记录各种病例,以便后续跟踪。“村医走村串户很辛苦,没有什么人愿意做。她来了,村里的老百姓看病就方便多了。而且,小妹看病也很便宜,还经常免费给人治病呢。”一位来找胡小妹看病的村民说。村里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胡小妹特别关注的,她每年都配合卫生院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及时将体检信息存入档案。

扎根基层,心系群众

性格开朗的胡小妹脸上时时刻刻都挂着亲切的笑容,她像女儿一样照顾村里的老人,像母亲一样关爱村里的孩子,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村民需要,她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了一名乡村医生的医者仁心。去年年底,胡小妹被村民推选为管蜜村妇联主席,她并没有因工作的变动影响对村民的医疗救助。有不少妇女找到胡小妹向她咨询健康医疗方面的问题,她依旧耐心为姐妹们答疑解惑,还定期将大家组织起来,普及健康知识,进行心理疏导。疫情期间,她和其他村干部一同扛起全村防控的职责,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和注意事项,叮嘱村民注意防护,小心感染。时刻掌握外来返乡重点人员信息,坚持每天走访重点监测人员,挨个为他们测量体温,逐一登记造册,并叮嘱他们做好居家隔离观察,与隔离人员沟通,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这就是乡村医生胡小妹,她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以高度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娴熟的业务能力,守护着全村父老乡亲的身体健康。作为一名妇联主席,她用行动坚守初心、积极进取,在平凡的基层工作岗位上,用自己乐于奉献、脚踏实地的精神奏响了不平凡的乐章。她就像小草一样默默奉献着,让病人因为她的仁心仁术变得健康。她把村民的健康作为生活的重心,将治病救人看作一生的事业,她说:“尽自己所能为村民们消除病痛,用自己良好的医德医风,守护管蜜村村民的健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