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乡情浇灌,木槿花开

2022-07-05 16:22:12   通讯员 林传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乌石村木槿花园中正进行人工除草


东南网7月5讯(通讯员 林传仁 文/图)7月3日,在邵武市大埠岗镇乌石村附近,木槿绿浓,紫花斗艳,村民轻快穿梭……15亩花开旺盛的花田里,可采下500公斤木槿花,这些反季节、有机食材将全部直接快递发往厦门、福州几家餐厅,可获利1万多元。

海拔1000多米的大埠岗镇乌石村,绿色生态,温低凉爽,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村中青壮年逐渐离开故土,进城赴外,经商创业,打工谋生,村里留下的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村子周边也是杂草丛生,家园给人以荒凉之感。

“我们要为家乡做点什么事,让村子不至于如此荒凉!”熊水发、熊由军、熊兴明等在邵武城区创业的村民发出感慨,并多方了解情况、征求意见,最后决定掏钱种植优品木槿花,既可拌美村庄,又可产生经济效益,还能让守护家园的老人参与管护和采摘获得一些收入。

说干就干。2018年冬,9名乡贤组建成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劳动力,自己也参与,除去村庄村部附近杂草,垦出30亩旱地,第二年5月开始,陆续种植上了花品香鲜、营养丰足的木槿花。第二年秋冬,他们再垦30亩旱地,种上了同样品种的木槿花。

乡贤们种植木槿花的行动,得到各方的关注和支持。该村党支部原书记熊东宾、现任书记熊应忠以及大埠岗镇挂村干部熊华兴,都把这件事当做为村里办的一件好事实事来对待,提意见建议,并参与组织开垦和管护;城郊镇林业站站长、驻村科特派侯金存,更是在种植、管护、采摘等各个重要节点提供技术支撑,到场进行技术指导。

乌石村木槿花园中的太阳能灯灭虫

由于品种经过慎重选择、种植和管护的过程,严格按照科学规范要求操作,60亩木槿花长势比预期的还要好。今年旺采的那片木槿花,去年就已采花350余公斤,并以每公斤 26元的价格全部卖给了福州、厦门的几家生鲜供应商。另一片30亩花园里的花也少量开花。今年,这片木槿花可采摘鲜花1600多公斤,价格还是不错的。

到现在为此,种植和管护60亩木槿花,已投入6万元,预计采摘3年可收回成本。

“我们采取的是有机食品管理方法,木槿花施的是农家肥,除草是人工,虫子也用太阳能灯消灭和养鸡吃虫,鲜花品质好,应该说得上是难得的好食材,不愁销!”熊水发说, “从现在长势和开花,以及销售情况看,我们在村庄附近荒地上种植木槿花,还是有成就感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