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三百六十行:修锁匠配出幸福生活的钥匙

2022-07-04 16:15: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4日讯(通讯员 邱雯祯)在光泽县杭川镇,问起修锁师傅,大多数人都会指向万福小区隔壁的陈崇庆,他的修锁店已经开了40余年,虽然店铺只有五六平方米,但联系他上门修锁的电话,却是响个不停。四十多年来,他身残志坚,靠着自己的手艺生活,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1960年,生于浙江省的他,由于天生背部患有残疾因此无法从事体力劳动,成年后随父母回到光泽。1983年,他开始在万福小区门口摆摊修锁、补鞋子、修雨伞。“我真的非常感谢政府对我的帮扶,没有他们给予我的帮助,我现在还不知道在哪儿摆摊呢,这个店铺虽然面积不大,却给了我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陈崇庆虽然肢体残疾,但心灵手巧,善于动脑子,没事的时候就琢磨各种锁的工作原理,因此修锁技术高超。无论是防盗门、十字锁还是挂锁,只要经过他的手,都会很快“手到病除”。“前几天,有一位住印象巴黎的李女士打电话找我修锁,她家是防盗门锁坏了想找我换成指纹锁,我告诉她说修锁才几十块钱,换指纹锁便宜的也要1000多块,大家都不容易,能修的我都帮她修,尽量不换。”陈崇庆这样说道。正是因为他不仅服务态度好,收费合理,而且经常从顾客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用最低的成本解决问题,因此他在杭川镇的口碑好,回头客多。

“火车站的铁拐李,你听说过吗?他还是我徒弟呢,当初他家是真的困难呀,家里都揭不开锅,找我拜师,希望学门修锁的技术养家糊口,我们都是残疾人,互相帮助是应该的呀。”不仅如此,这些年来,陈崇庆还积极参与杭川镇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连续5年参与“3.5学雷锋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尽几所能的帮助他人。“老陈人确实很不错,像我们女士用的包包,拉链头卡住了,我找他修,他琢磨一下都能帮忙修好,给他钱他也不要。”隔壁的王大姐这样说道。

谈起如今的发展,陈崇庆觉得十分遗憾,“早些年,修锁、补鞋、修伞还能算一门手艺活,如今工业化水平的提高,降低了制作成本,物件损坏,大家的第一反应也是换而不是修,像我这样的修锁工已经不多了,如今已经没人愿意学,年轻人都往外跑了,修锁工资不高,又脏,也被人看不起,后继无人呀。”他长叹了一口气说道。

如今,已年过六旬的陈崇庆仍许多年前一样,带着工具、骑着摩托车穿行在大街小巷。他说,作为一名残疾人,能用自己的手艺服务大众,给需要的人提供服务,给自己带来收入,每天感觉很是开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