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农科所累计试验种植近两千个玉米新品种

2022-07-04 08:50: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株高2.11米,穗位高1.15米,叶片16……”6月29日7时许,南平市农科所农艺师葛名海在农科所溪口科研基地进行玉米新品种田间考种工作。每年玉米成熟时,就是葛名海等科研人员最忙碌的时候。

玉米是世界公认的“黄金食品”,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市农科所从2006年开始,就承担玉米新品种的区域试验工作。2012年,市农科所被农业部列为国家级农作物新品种区域试验站,承担国家东南普通玉米新品种区域试验,国家东南鲜食甜、糯玉米新品种区域试验,福建省鲜食甜、糯玉米新品种区域试验,以及多个科企联合体玉米新品种区域试验等试验工作。”市农科所副所长刘端华说,通过区域试验鉴定评价新育成玉米品种的丰产性、稳产性、适应性、抗性、品质及其他重要特征特性表现,为国家玉米新品种的审定提供科学依据。

刘端华介绍,农作物新品种区域试验是主要粮食作物新品种审定推广的关键环节,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是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市农科所已累计承担近2000个玉米新品种的区域试验工作。

“一个玉米新品种的问世,背后往往是成千上万次的试验,是数十年的坚守,这既是时间的磨砺,更是毅力的考验。”葛名海说,不论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科研人员都要严格按照试验要求,对每个玉米品种的生产全周期,如物候期、抗性、品质和产量等进行观察记录,并把相关数据上传国家农作物品种试验信息与运行管理平台。

“这里种的不仅是玉米,也是玉米种质资源。”葛名海说,看似很小的12亩玉米地,作为玉米试验田却不一般,种植的玉米新品种有180多个,其中国家级的新品种60个,“试验的所有玉米品种均采取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防治、统一技术规范,并按照当地常规栽培模式统一管理。从种子下地的那一刻,就要结合田间观察做好试验数据整理、记录、考种、测产等工作。”

市农科所所长张传生表示,今年以来,通过与国家相关科研院所及育种企业的合作,市农科所不断提升玉米育种技术,有望3年内在玉米新品种培育上实现新突破,为守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卢国华 陈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