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用好“资源库” 解好“文旅题”

2022-06-29 07:38: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旅游因山水而兴、因人文而盛。浦城要做好文旅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打造文旅经济新增长极,关键在于挖掘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将文化气息渗透于旅游的各个环节、各个链条,打造特色文旅品牌。”近日,浦城县委书记沈晓文接受采访时表示。

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的浦城是福建最早置县的五县之一,是闽越文化的摇篮,拥有独特的非遗、考古、农耕等文化资源禀赋,特别是近年来先后落地建成的一批文旅项目,为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可以说浦城发展文旅经济有条件、有潜力,推动浦城文旅融合发展大有可为。浦城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的部署要求,全面把准优势、把握机遇、精准发力,用好丰富的资源库,解好文旅融合发展题,走一条能发挥浦城优势的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

一是立足区位优势,讲好浦城故事。立足浦城独特的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大武夷”旅游圈,主动参与“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建设,持续打造小密包酒、匡山、无忧花谷等旅游引爆点,加快推动匡山、十里莲塘等争创4A级旅游景区,实现旅游区域“点—线—面”的有机串联。同时,全力争创“千年古县”,发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等品牌带动效应,持续举办灵芝国际文化节、农民丰收节、丹桂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不断提升浦城知名度,着力将浦城打造为省内外游客南来北往的重要落脚点和必经打卡地。

二是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名片。要全力推进农旅融合示范区建设,打造水稻公园,加快推出集稻田观光、灵芝观光和农事体验、灵芝艺术品制作体验于一体的农业特色旅游项目。充分发挥猫耳山商代古窑群遗址、管九周代土墩墓群、仙阳镇马道坪商周时期遗址在考古界的影响力,推进遗址公园建设,加强与高校院所的合作对接,着力打造省内乃至全国知名的考古研学基地。借力“回归工程”,发挥范迪安、余建军等浦城籍文化名人效应,打造“全国一流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全国首家喜马拉雅有声城市”文化名片。

三是挖掘文化内涵,做深文旅融合。做好朱子文化、闽越文化、非遗文化和赣剧艺术等特色文化的挖掘、利用和保护,着力培养一批能工巧匠、非遗传人,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示范乡镇。发挥好梦笔文化产业园引领作用,从研发入手,着力培育一批文创产品开发主体,创建浦城剪纸、大口窑青白瓷等地域标志性品牌,打造丹桂茶制作技艺、包酒酿造技艺等非遗文化体验项目和闽派古琴、赣剧艺术等特色文化观赏剧目,着力形成多元化、系列化的旅游产品体系。同时,加强与喜马拉雅的战略合作,推动文化故事进景区,打造智慧景区,为游客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有声旅游导览,使游客享受到全方位、沉浸式的旅游体验。

沈晓文表示,我们将打好全域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等深度融合发展组合拳,全力推动产城景文联动发展,展现浦城自然与文化、传统与现代、城镇与乡村、产业与景观融合共生图景,匠心绘制浦城全域旅游秀美画卷,为全福游壮丽蓝图增色添彩。(邱春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